研究生培养
扬科研之帆,启就业之舟 —脑院开展“与优秀毕业生面对面交流会”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汲取优秀毕业生的成功经验,脑科学研究院研工组联合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于2018年5月3日晚在明道楼1311会议室举行“与优秀毕业生面对面交流会”活动。交流会特别邀请了往届优秀毕业生陈砚秋、应届优秀毕业生刘运生和崔利园三位同学,从外企就职、考取选调生以及科研生活三个方面做经验分享。交流会吸引了来自各个年级40余名研究生参加。研工组组长罗赟星老师参加活动并发表了开场讲话,交流会由辅导员庄英涵老师主持
  说起脑院的明星人物,2017届毕业生陈砚秋可算是响当当的一位。她在研究生期间担任脑科学研究院团学联主席、14级硕士班班长、心理委员,曾获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和优秀团员等称号,在校期间发表SCI论文两篇。毕业后进入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入职不满半年即荣获阿斯利康中国东区DEX最佳新人奖。陈砚秋同学结合自己的工作体验,从职场概念、如何投简历找工作、在校期间参与学生工作对职场的帮助、学生时期积累的能力如何在职场中发挥作用等几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场同学频频点头致意。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职业形式趋于多元化也成为社会显著特征之一。对于基础学科的研究生而言,除了从事博士后研究或在科研院所和公司就职外,选调生和公务员也成为不少同学关注的职业。即将毕业的2015级博士生刘运生顺利考取了湖南省政府办公厅选调生,他为大家带来关于选调生的科普盛宴。什么是选调生?选调生和公务员的区别?国家对于选调生有哪些政策?选调生前景如何?笔试面试都有哪些内容?如何准备选调生考试?以上这些问题,刘运生同学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大家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也告诫大家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习近平总书记说:“撸起袖子加油干,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挥复旦人、脑院人的光芒。
  在学习生活中,最令人羡慕的莫过于一种被称之为“学霸”的人物。在脑院说起学霸就不得不提张嘉漪老师的学生、2015级博士生崔利园同学。她在Advanced Materials、Cereb Cortex、eBioMedicine等高水平杂志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瑞沃德一等奖学金。崔利园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她的科研经历和感触,例如:在导师的指导下多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做实验要始终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做实验要松弛有度、文章并不能完全代表科研能力等。除此之外,作为继续从事科研类工作的代表,崔利园还讲述了她应聘博士后、高校和医院科研岗位的经历,对简历投递、面试常见问题作了细致讲解,现场同学收获颇丰。
  最后,庄英涵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对三位同学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鼓励在场的同学要以他们为榜样,明确职业目标,着眼未来,并为此努力奋斗。
  此次交流会为脑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广大研究生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对就业形势有更进一步的掌握,对自己的未来有更好的规划,对今后的科研生活和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