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盛李宏

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
胶质细胞在衰老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功能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东安路131号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200032)
Email: shenglihong@fudan.edu.cn

盛李宏,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201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至2021年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入职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CellBMC biology等期刊。

衰老是一个复杂而又渐进的生物学过程,该过程设计每个器官和组织的慢性改变,同时也与多种疾病相关联。大脑的可塑性调节在衰老引起的认知能力下降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过程中具有着重要作用。研究表明神经胶质细胞在抗衰老以及维持健康的脑功能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衰老过程中神经胶质细胞是如何发挥其功能的这一问题尚不清楚。哺乳动物中,神经胶质细胞的组成以及性质具有与衰老相关的可塑性变化,例如神经胶质细胞能增加其神经保护功能来应对脑衰老过程中的神经退化。与哺乳动物类似,果蝇的神经胶质细胞也被报道具有调控脑健康的功能,这意味着神经胶质细胞的功能具有极大的保守性。因此,我们利用果蝇为模型,通过高通量测序(scRNA-seq、SMART-seq和ATAC-seq等)结合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行为学等方法探究胶质细胞的生理功能及其对衰老和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调控的分子机制。
 

代表性文章
1. Sheng L#, Shields EJ#, Gospocic J, Glastad KM, Ratchasanmuang P, Berger SL, Raj A, Little S, Bonasio R*(2020). Social reprogramming in ants induces longevity-associated glia remodeling. Sci Adv. 6(34):eaba9869 (#Contributed equally)

2. Gospocic J#, Glastad KM#, Sheng L, Shields EJ, Berger SL*, Bonasio R*(2021). Kr-h1 maintains distinct caste-specific neurotranscriptomes in response to socially regulated hormones. Cell. 184(23):5807-23. e14

3.Shields EJ, Sorida M, Sheng L, Sieriebriennikov B, Ding L, Bonasio R*(2021). Genome annotation with long RNA reads reveals new patterns of gene expression and improves single-cell analyses in an ant brain. BMC Biology. 19(1):1-19

4. Nicetto D, Donahue G, Jain T, Peng T, Sidoli S, Sheng L, Montavon T, Becker JS, Grindheim JM, Blahnik K, Garcia BA, Tan K, Bonasio R, Jenuwein T, Zaret KS*(2019). H3K9me3-heterochromatin loss at protein-coding genes enables developmental lineage specification. Science. 363(6424):294-297

5. Shields EJ, Sheng L, Weiner AK, Garcia BA, Bonasio R*(2018). High-Quality Genome Assemblies Reveal Long Non-coding RNAs Expressed in Ant Brains. Cell Rep. 23(10):3078-3090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