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邓菡菲

研究员

脑科学研究院PI

研究方向

动机与情绪稳态调控的神经机制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东安路131号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科研二号楼B4017(200032)
Email: hanfeideng@fudan.edu.cn

邓菡菲,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至2021年赴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师从李波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2年1月入职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教育部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任课题组长、独立PI。邓菡菲博士具有丰富的动物行为与神经环路的研究经验,主要成果以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Cell和J Neurosci 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入选国家级、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临港国家实验室、本源基金会的支持;以及美国WIST fund等奖励。课题组热忱欢迎富有科学热情的有志青年加入!

 

招生专业
神经生物学

 

研究方向
大脑如何控制动机行为一直是神经生物学的重要问题之一。动机行为的正常进行有助于人和动物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趋利避害:既包括获得食物、水和社交互动等生存所需,又包括避免潜在的威胁。奖赏与威胁性刺激可直接引发个体喜好与厌恶的情绪反应,因此是多种动机行为最主要的驱动力。动机行为过程的异常与抑郁症、成瘾等神经精神类疾病密切相关。

我们最近的研究发现一条全新的皮层至脑干的控制动机的环路,这一环路由一群分子特异性的岛叶皮层深层神经元投射到孤束核,操控这一环路的神经元活性可实现对动机行为的双向、特异的调控。课题组长期的研究兴趣是综合运用单细胞在体钙成像、多通道电极记录、光遗传化学遗传学、神经环路病毒示踪、小鼠定量行为学等研究手段,并使用程序语言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以揭示相关神经环路在动机与情绪稳态调控过程中以及异常状态下的重要作用,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和新的治疗策略。

 

代表论文

1. Deng HF#*, Xiao X#, Yang T, Ritola K, Hantman A, Li YL, Huang ZJ, Li B*(2021). A genetically defined insula-brainstem circuit selectively controls motivational vigor. Cell. 184(26): 6344-6360.e18(*corresponding author,#co-first author)

2. Xiao X, Deng HF, Furlan A, Yang T, Zhang X, Hwang GR, Tucciarone J, Wu P, He M, Palaniswamy R, Ramakrishnan C, Ritola K, Hantman A, Deisseroth K, Osten P, Huang ZJ, Li B*(2020). A genetically defined compartmentalized striatal direct pathway for negative reinforcement. Cell. 183(1): 211-227.e20

3. Wu DC, Deng HF, Xiao X, Zuo YF, Sun JJ, Wang ZR*(2017). Persistent neuronal activity in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correlates with sustained attention in rats regardless of sensory modality. Sci Rep. 7: 43101

4. Deng HF#, Xiao X#, Wang ZR*(2016). Periaqueductal gray neuronal activities underlie different aspects of defensive behaviors. J Neurosci. 36(29): 7580-7588. Featured article

5. Xiao X, Deng HF, Wei L, Huang YW, Wang ZR*(2016). Neural activity of orbitofrontal cortex contributes to control of waiting. Eur J Neurosci.44(6): 2300-2313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