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那 德(Nashat Abumaria)

研究员

脑科学研究院PI

研究方向
1.研究参与突触可塑性和认知功能的分子和细胞机制。2. 研究因反复受挫而产生的适应性行为和决策的神经机制。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东安路131号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科研东二号楼B座B5-012(200032)
Email: abumaria@fudan.edu.cn

那德博士自2015年起担任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受德国哥廷根大学和国际马普所的神经科学研究计划(IMPRS)训练并于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主修分子和行为神经科学。该项目主任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欧文·内尔。期间那德博士还获得了下萨克森州政府著名的克里斯托夫-利希滕贝格奖学金的支持。2006-2007年,他曾在德国哥廷根的德国灵长类动物中心Eberhard Fuchs教授实验室(德国总统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做短暂的博士后研究。利用他和他的同事开发的抑郁症动物模型,他测试了欧洲两家主要制药公司新开发的抗抑郁药物的疗效。2007年,他移居中国,在清华大学医学院刘国松教授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11年起担任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研究副研究员。他在清华大学的工作重点是增强突触可塑性和认知功能的机制,包括恐惧记忆(与麻省理工学院的Susumu Tonegawa实验室和多伦多大学的卓敏教授实验室合作)。那德研究员共发表了30多篇SCI科学论文并获得了多项研究基金:中国博士后研究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青年研究者资助以及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73子课题和清华大学人才支持基金(985经费)。他目前还担任多家SCI科学期刊的编辑、副编辑或审稿人。

那德研究员的情绪和认知实验室对阐明厌恶记忆,正常记忆,适应性决策和相关认知障碍背后的神经机制非常感兴趣。其主要利用新的遗传技术来研究已知的疾病模型,建立新的行为测试,开发和验证新的动物模型并使用化学遗传学,光遗传学,微透析,在体光电记录,活体双光子显微镜成像等全新技术来阐明从分子到行为的神经机制,反之亦然。那德研究员的实验室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哺乳动物放弃样行为新模型的实验室,并利用它研究如何应对失败。其实验室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TRPM7在哺乳动物大脑突触可塑性和认知功能中起正向作用的实验室,并进一步发现了TRPM7的下调与阿尔茨海默病之间的联系。

 

招生专业
神经生物学
 

代表性文章

1. Li CQ, Sun TP, Zhang YM, Gao Y, Sun Z, Li W, Cheng HP, Gu Y*, Abumaria N*(2023). A neural circuit for regulating a behavioral switch in response to prolonged uncontrollability in mice. Neuron. 111(17):2727-2741.e7. Highlighted and previewed by the journal: “Locus of control: How the brain gives up when failure is taken for granted”.

2. Zhang SM, Cao FF, Li W*, Abumaria N*(2023). TRPM7 kinase activity induces amyloid-beta degradation to reverse synaptic and cognitive deficits in mouse models of Alzheimer's disease. Sci Signal. 16(793): eade6325. Highlighted by editors: “TRPM7 phosphorylates amyloid away”.

3. Chang JZ, Guo BQ, Gao Y, Li W, Tong XY, Feng Y*, Abumaria N*(2023). Characteristic Features of Deep Brain Lymphatic Vessels and Their Chronic Stress. Research. 6: 120. Highlighted and reported b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media “the discovery of lymphatic vessels deep in brain tissue”.

4. Liu YQ, Chen C, Liu YL, Li W, Wang ZH, Sun QF, Zhou H, Chen XJ, Yu YC, Wang Y, Abumaria N*(2018). TRPM7 is required for normal synapse density, learning, and memory at different developmental stages. Cell Rep. 23(12): 3480-3491. Cover Article.

5. Slutsky I#, Abumaria N#, Wu LJ, Huang C, Zhang L, Li B, Zhao X, Govindarajan A, Zhao MG, Zhuo M, Tonegawa S, Liu G* (2010). Enhancement of Learning and Memory by Elevating Brain Magnesium. Neuron. 65: 165-177 (#Equal contribution). Highlighted and previewed by the journal: “Kalzium Ist Nicht Alles”. Clinical trials were launched in the United States to test the efficacy of the developed preparation (Cyranoski, Nature news, 2012; Liu et al.,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2016).


其他论文: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term=Nashat%20Abumaria&sort=date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