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Picture
郑平团队发现场景通过抑制-脱抑制神经环路重新激活成瘾记忆的新机制

  近期,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平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发现场景通过抑制-脱抑制神经环路重新激活成瘾记忆的新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于2023年1月5日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郑平指导的研究生盛欢、雷超、袁雨为共同第一作者,郑平、来滨、陈明为共同通讯作者。

  药物成瘾是危害严重的社会问题。已有多种方法可以对成瘾者进行有效脱毒,解除成瘾症状。然而, 即使脱毒很长时间,仍然有很多因素可导致毒品复吸,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当脱毒者进入曾经出现戒断症状的场景中时,这个场景可重新激活成瘾记忆,导致毒品复吸。因此,研究场景激活成瘾记忆的神经机制对有效干预毒品复吸具有重要意义。

  郑平课题组将毒品成瘾鼠放在两个场景不同的盒子中,然后在一个盒子中使成瘾鼠突然戒断毒品,使其产生痛苦的戒断症状,形成毒品戒断痛苦记忆,并且将这个记忆与其所处的场景联系到一起,以后将这个鼠再放到这个场景中,它就可以重新激活毒品戒断痛苦记忆,从而使其厌恶这个场景而 “逃离”这个盒子。利用这个模型,郑平教授课题组采用神经环路示踪和干预等技术研究了外侧下丘脑(LH)参与场景重新激活成瘾记忆的神经环路,结果表明场景可以激活LH谷氨酸能神经元,抑制LH谷氨酸能神经元可以明显抑制场景重新激活成瘾记忆;从伏隔核核心区(NAcC)投射到LH的D1受体棘状神经元(D1-MSNs)是激活LH谷氨酸能神经元的重要上游环路;NAcC投射到LH的D1-MSNs通过解除LH局部GABA能神经元对LH谷氨酸能神经元的抑制激活LH谷氨酸能神经元,从而参与场景对成瘾记忆的重新激活。

  该课题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30脑计划等的资助。





138 Yixueyuan Road, Shanghai 200032, China; Tel:021-54237641   

Copyright 2010; Institutes of Brain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