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脑院2024年师生迎新春联谊会暨奖学金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2024年1月12日下午,“新星冉冉 脑院风华”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2024年师生迎新春联谊会暨奖学金颁奖典礼于枫林校区明道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脑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院士、院长马兰院士、院党委书记陈靖民,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程娌,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副处长、复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章晓野,以及院领导、老师和同学等近300人欢聚一堂。在我院设立冠名奖学金的捐赠方代表深圳市瑞沃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区总经理任贺、MCE中国销售总监姜日宠、光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赵腾等受邀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策划举办。

 开场舞

 何淼、黄嘉惠、马潇颖、沈倩如、郑奇、郑文慧六位2023级硕士生以一支充满活力和节奏感的舞蹈开场舞《POP!》引燃全场。她们灵动的舞姿、激情四溢的表演,为联谊会拉开了序幕。

 主持人登场

 2023级硕士生吉勇奇,2023级直博生龙沙沙、刘若航,2023级博士生邬鑫泳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院长致辞

 马兰院长首先向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师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在过去的一年中,我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育与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吸引了多位年轻PI加盟。她希望师生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踔厉奋发,推动脑科学发展,为建设一流上医和“第一个复旦”贡献力量。最后,她提前给全院师生拜年,祝愿大家龙年万事如意!

 诗朗诵《我爱科研》

 PI兼职辅导员王丹丹研究员和邓菡菲研究员、2023级博士生郭芸珲和邬鑫泳带来的趣味诗朗诵《我爱科研》,以风趣幽默的方式表达了师生对科研之旅的热爱与奉献。表演赢得场下师生的阵阵掌声和笑声,反响十分热烈。

 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由PI何苗研究员主持。首先颁发的是国家奖学金和校冠名奖学金。研究院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与企业和个人联合设立了“文怡奖学金”“MCE鸿毅奖学金”“瑞沃德基础医学明德奖学金”等多项冠名奖学金。我院为鼓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创新进取,努力成长为品学兼优的脑科学人才,还专门设立了“神经科学奖学金”。在颁奖典礼上,分别邀请上海医学院领导、捐赠方代表和院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随后,章晓野为深圳市瑞沃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MCE中国、光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颁发捐赠证书,感谢捐赠企业对脑科学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最后,陈靖民为我院张玉秋教授、王云研究员、姜民主任三位老师颁发了“脑科学研究院资源拓展特别贡献奖”,以表彰他们多年来积极拓展校外资源,联络推动院友和企业以捐赠等方式支持我院人才培养、促进科研工作而做出的突出贡献。   

 合唱《飞云之下》

 2023级直博生胡可意、李淼演唱的《飞云之下》,以音乐为纸,歌声为笔,为同学们写了一封诉说梦想、思念和感恩的信。每个人都是云彩之下的一只鸟,会遇到各种困难,只要我们勇敢前行,无论身在何方,无论身陷何种处境,我们心中都应该保留一个炙热的梦。

 师生歌曲串烧

 博士后郑浩、2020级博士生王晨曦、2022级直博生邹义将《月半小夜曲》《爱就一个字》《找自己》三首歌曲串联,勾勒出一幅关于温暖、爱意和勇气的音乐画卷。师生们随着层层旋律,在音符的海洋中追寻属于自己的故事。

 合唱《Shenandoah》

 《Shenandoah》是一首经典民谣,是对美丽的密西西比河,仙那度河谷的致敬。2023级直博生李哲楷、胡可意、李淼、许可、赵悦杉,以及2023级博士生邝思颖以阿卡贝拉形式与小提琴、中提琴演奏相结合的方式深情演绎此曲,充满感情和力量的音符,悠扬地飘进听众的心间。

 舞蹈《GGbond》

 2023级硕士班的郑文慧、曹与点、常楷曼、何淼、黄嘉惠、马潇颖、沈倩如、郑奇等八名同学,以一首充满青春的舞蹈将快乐传递给大家。让我们呼啦啦啦啦啦~跟着节奏一起律动。

 学生歌曲串烧

 2023级硕士班的钱静芸、盛怡、申奥、李泽然、郑启蒙、郑良菊、丁佳俐、付朵、关卜文、郑通等十名同学,以歌舞串烧的形式,呈现了不同风格的《无与伦比的美丽》《暖暖》《想去海边》《稻香》,淡淡的思绪随着微风飘荡,仿佛回到了那个遥远的童年时光,岁月静好,生活简单而美好。

 舞蹈《宫墙柳》

 宫墙柳,玉搔头,纤纤红酥手。寂寞酒,锁春愁,往事难开口。PI高艳琴教授精彩演绎了团扇古典舞《宫墙柳》,轻盈柔美的舞姿,在灯光的映衬下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完美地展示了中国古典舞蹈的魅力。

 独唱《把根留住》《我的中国心》

 杨雄里院士深情演绎的《把根留住》和《我的中国心》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他以歌曲寄语青年学子无论走到哪里,一定要记住自己是中国人,我们的根永远在中国,我们的心永远属于祖国。感动人心的歌词、激情高亢的旋律引发了全场观众大合唱,在杨院士的带领下,我院师生的拳拳赤子心、悠悠爱国情激荡在活动现场。

 大合唱《星辰大海》

 脑科征途,就是星辰大海。我们步履匆匆,风尘仆仆,去追逐远方的星火;我们坚定脚步,稳健而行,去迎接明天的曙光。本次活动在全体演职人员的合唱中接近尾声。愿我们在脑科的星辰大海中,冉冉升起,熠熠生光!

 时隔四年再度举办的师生迎新春联谊会暨奖学金颁奖典礼成功落幕,此次活动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充满温馨和欢乐的盛宴。活动中还设置了游戏和抽奖环节,师生积极参与,笑声连连。为感谢在繁忙的期末季辛苦准备节目的同学们,特在有学生参演的节目中设置了“观众最喜爱节目奖”的评选,经过现场投票,《我爱科研》《师生歌曲串烧》《学生歌曲串烧》获奖,不仅感谢这3个节目的演员,也感谢每一位参与者的付出和支持!在龙年即将到来之际,衷心祝愿脑院师生生龙活虎,万事顺意!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