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听杨雄里院士讲“我所知道的中国神经科学”—脑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2019年10月22日下午,脑科学研究院在明道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术报告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为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我国神经科学的发展脉络,从学科发展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在脑科学领域奋斗建功,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科院院士、脑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为师生做报告。杨先生从一名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角度,以“我所知道的中国神经科学”为主题,饱含深情地为师生讲述了中国神经科学发展的历程,以及冯德培、张香桐等在中国神经科学发展中需要铭记的前辈学人的事迹。本次活动由院党委书记陈靖民主持。活动吸引了院全体师生,以及部分外院师生合计300余人参加。


        杨雄里院士是中国神经科学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生理学报》主编,《中国神经科学杂志》主编等职。杨先生从回忆自己第一次和导师刘育民教授见面,正式踏入神经科学研究领域开始,向全体党员和师生如数家珍般讲述了我国神经科学学科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从20世纪上半叶在战乱中艰难创业到1995年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成立,从九十年代初的攀登计划到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的“中国脑计划”,杨先生带领在场师生回顾了我国神经科学发展历程中的一个个标志性节点,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神经科学迎来蓬勃生机的今日实属不易。看着台上耄耋之年还在为我国神经科学呐喊的杨先生,全场师生无不动容。


        讲座中,杨先生还以我国神经科学发展为主线,生动展示了冯德培、张香桐等神经科学前辈学人的光辉事迹。在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爱国、热爱科学、无私奉献、努力开拓、提携后进的高风亮节,是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师生们真切地感受到前辈神经科学家们为寻求真理而筚路蓝缕、栉风沐雨、锲而不舍的精神。正是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奠定了中国神经科学的基础。杨先生强调,这些前辈是科学的殉道者,是中国社会的脊梁和英雄。他们贡献于社会许多,但从未企求,也并未得到该有的回报。他们虽然都已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的形象和精神将始终铭记于我们的记忆中,在中国神经科学的历史中定格。

        杨先生言简意赅、语重心长的演讲,展现了他胸怀祖国、心系神经科学事业发展、求真求实的高尚品格以及渊博的学识,让全体师生由衷的敬佩。结束时全场热烈鼓掌。最后,由学生代表向杨先生献花致敬。


        陈靖民在总结时强调,作为脑科学人,了解我国神经科学发展历史,学习前辈学人的光辉事迹,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汲取力量,把对前辈的缅怀和崇敬化作动力,在新时期脑科学研究中奋勇前进、勇挑重担。希望全体师生员工铭记党的教育初心和使命,铭记前辈的精神和优良传统,艰苦奋斗、砥砺前进,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以实际行动将这份珍贵的家国情怀和卓越的价值追求传承下去,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为中国脑科学事业和脑院更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