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头脑枫暴”导师沙龙举办“轮转那些事儿”主题活动

  2022年11月1日中午,由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上海医学院“头脑枫暴”科研育人工作室联合举办的“头脑枫暴”导师沙龙系列活动之“轮转那些事儿”交流活动在枫林校区举办。脑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陈靖民、副院长张玉秋出席,40余名PI在线下或线上参会,脑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主持沙龙活动。

  3年前,脑科学研究院率先探索新入学研究生通过到研究组轮转培养,加深对研究方向的了解,增进与导师、研究组成员的熟悉,然后师生双向选择确定导师的制度,以达到较理想的师生匹配和学生从事较适合自己的研究课题的目的。这个制度实施情况如何?师生感受如何?如何进一步提升和改进?是本次沙龙讨论的主要议题。

  为了解轮转制度的实施情况和师生们的想法,在沙龙举办前,研究院在全体师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罗赟星向老师们展示问卷调查结果,并做了简要分析。问卷内容涉及是否有必要实行轮转、师生互选的因素、对目前制度的满意度、需要改进的方面以及轮转对导学关系的影响等方面。调查结果显示,总体上师生对现有轮转制度是满意的,大部分师生认为实行轮转利大于弊,是有必要的,并且有利于促进良好的导学关系。同时问卷也反映出,师生双方在轮转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焦虑情绪,希望参加轮转的师生能够至少认真完成两轮轮转后再双向选择确定导师,建议进一步完善轮转制度。

  接下来, 2022级直博生班辅导员、PI王丹丹分享了学生向他反映的关于轮转的困惑和疑虑。通过王老师的介绍,导师们发现学生向辅导员老师反映的问题与问卷结果展示的情况基本一致。

  活动过程中,老师们也结合自己在轮转过程中的体会积极交流讨论。最后,张玉秋介绍了学校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再次强调了实行轮转制度的目的。陈靖民结合近期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求导师们要切实全面关心关爱学生,掌握学生的真实状态和想法,因材施教,全面做好研究组的管理,将问题和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承担起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辅导员配合做好育人工作,全面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本次沙龙活动有助于导师们对轮转制度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从另一个角度帮助导师们了解学生们的想法,同时反映当前存在的不足,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轮转培养的效果。同时,活动增进了导师与学生工作队伍的交流,促进导师与辅导员携手共同培养党和国家所需的脑科学一流人才。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