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王菲菲/马兰团队发现引起吗啡戒断负性情绪的神经元集群和环路机制

  近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菲菲/马兰团队发现中央杏仁核脑区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神经元与腹侧被盖区(VTA)被吗啡激活的奖赏神经元间的抑制性神经环路介导吗啡戒断引起的负性情绪。该研究以“CRHCeAVTA inputs inhibit the positive ensembles to induce negative effect of opiate withdrawal”为题,于2021年10月12日在线发表于《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

  吗啡具有良好的镇痛作用,同时也会带来强烈的欣快感(奖赏效应),但长期使用后停药会诱发戒断症状和负性情绪(负性强化效应),导致对吗啡的依赖或成瘾。研究表明,吗啡作用于脑奖赏系统而引起欣快感,而其戒断症状主要是由于奖赏系统功能下调和压力应激系统的激活介导的。马兰、王菲菲研究团队通过即早基因驱动的细胞标记技术,标记了初次吗啡给药激活的VTA脑区神经元集群,发现其选择性地连接到伏隔核神经元,通过多巴胺依赖的机制介导吗啡的奖赏作用。在吗啡长期给药后,中央杏仁核的CRH神经元与VTA的吗啡奖赏神经元集群的抑制性突触连接增强,从而导致厌恶和焦虑等负性情绪的产生。采用药理学或基因编辑技术干预VTA吗啡奖赏神经元集群上的CRH受体能阻断焦虑等负性情绪。该研究揭示了成瘾性药物戒断后,抑制性环路对奖赏系统的负反馈,从而引起负性情绪的细胞机制,为干预戒断情绪障碍和药物依赖提供了新思路。

  脑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江长优,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杨霄和何观虹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脑科学研究院马兰教授和基础医学院王菲菲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重大科技专项资助。



  图:CRHCeAVTA抑制性神经环路作用于Mor-Ens的 GABAAR和CRHR1受体,介导吗啡戒断诱发负性强化效应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0-021-01321-9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