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脑院科研团队发现毒品痛苦记忆和欣快记忆提取神经环路的差异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郑平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发现痛苦记忆和奖赏记忆提取神经环路的差异。相关研究成果于4月6日发表在Cell Reports。郑平指导的研究生余兰芳、储辰珊为共同第一作者,来滨、郑平为共同通讯作者。

  毒品成瘾是全球普遍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危害严重的社会问题。毒品成瘾者不顾一切地去寻求药物,一方面为了享受毒品所带来的“欣快”,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一旦脱离毒品所带来的难以忍受的“痛苦”。此外,毒品产生的欣快和痛苦感受还可形成记忆存入脑内,并且与环境中的线索偶联,建立偶联通路,从而使毒品成瘾者以后如果遇到曾经吸食毒品产生欣快的环境,或者曾经没有毒品产生戒断痛苦的环境,这些环境中的相关线索即可分别提取出欣快记忆和痛苦记忆,产生觅药/用药冲动,导致毒品复吸。然而,环境线索提取毒品欣快记忆和痛苦记忆的神经环路是否存在差异,还有有待进一步研究。

  郑平课题组将将毒品成瘾鼠放在两个场景不同的盒子中,然后在一个盒子中给毒品成瘾鼠毒品使其产生欣快,或使成瘾鼠突然戒断毒品,使其产生痛苦的戒断症状,形成毒品欣快记忆或毒品戒断痛苦记忆,并且将这些记忆分别与其所处的场景联系到一起,以后将这个鼠再放到这个场景中,毒品欣快场景就可提取出毒品欣快记忆,从而使其因希望继续在这个盒子中得到毒品而停留在这个盒子中。而毒品戒断场景可以提取出毒品戒断痛苦记忆,从而使其厌恶这个盒子而 “逃离”这个盒子。利用这两个模型,他们的研究工作发现毒品戒断场景可以激活前边缘皮层投向丘脑室旁核的神经元,如果抑制这个环路可以明显抑制毒品戒断场景对毒品戒断痛苦记忆的提取,而毒品欣快场景对这个环路没有激活作用,抑制这个环路对毒品欣快场景提取毒品欣快记忆也没有影响。这个结果表明毒品戒断痛苦记忆和毒品欣快记忆提取在神经环路上可能存在差异。他们又进一步研究了毒品戒断场景在激活这个神经环路后,是否有记忆信号从这个环路中提取出来。他们发现在毒品戒断场景的作用下,这个环路记忆相关的电信号和化学信号均有被提取出。

  该课题受到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的资助。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