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第二届复旦大学脑科学高峰论坛暨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干细胞和组织工程分会2021学术年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2021年10月15-16日,第二届复旦大学脑科学高峰论坛暨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干细胞和组织工程分会2021学术年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教育部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干细胞和组织工程分会、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共同主办,杨雄里院士任大会名誉主席,马兰院士、段树民院士、毛颖教授任大会主席,杨振纲研究员和何苗研究员任大会秘书长。

  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中科院遗传所、中科院上海营养所、中科院深圳先研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等29家研究机构共一百八十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10月15日上午8点30分,大会正式开幕。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主任马兰教授代表三位大会主席致开幕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致以诚挚欢迎。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杨雄里教授致辞,回顾了中国神经科学研究的历史,对青年学者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会议共分为多个场次,分别聚焦神经元分类、胶质细胞与胶质瘤、神经发育与命运决定、功能神经环路、类脑智能与创新技术方法、类器官、诱导神经干细胞、遗传性脑疾病等脑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复旦大学的郑平教授、禹永春研究员与四川大学的汪源教授与其他几位报告嘉宾一同主持了不同场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鲁友明教授、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韩明虎教授、清华大学时松海教授、中山大学唐亚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姚瑜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立平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罗振革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刘妍教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郭伟翔研究员、东南大学赵春杰教授、清华大学米达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吴海涛研究员、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浙江大学刘冲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熊曼教授、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孙衍刚研究员、何杰研究员,以及复旦大学的林伟教授、舒友生教授、彭勃研究员、邵志成研究员、陆巍研究员、李伟广研究员、解云礼研究员、张嘉漪研究员、何苗研究员、杨振纲研究员等27位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10月16日下午报告结束后,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干细胞和组织工程分会主任、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振纲研究员致闭幕词,对青年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几点建议,并预祝所有与会者都能找到值得坚持探索的科研道路。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与会嘉宾与青年科学工作者都表示收获颇丰。

  我国已将脑科学和类脑研究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科技部也于上个月发布了科技创新 2030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即酝酿已久的中国脑计划。值此脑计划全面启动之机,本次会议积极响应国家创新战略发展需求,通过系列精彩报告介绍了我国脑科学和类脑研究的前沿动态和最新进展,与会人员就如何服务国家发展、开展真正的原始创新研究等开展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引发了热烈反响,增进了基础科研人员、临床医生和企业研发人员的相互了解,为未来在脑发育、功能、疾病和交叉方向的合作研究提供了重要契机。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