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三全育人”导师沙龙系列活动之“长不大的孩子”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21日中午,由上海医学院“头脑枫暴”科研育人工作室、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和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三全育人”导师沙龙系列活动之“长不大的孩子”主题活动在克卿书院(枫林校区)二楼多功能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也是复旦大学2021年秋季心理健康文化月“明心笃志·砥砺向上”系列活动之一。沙龙特别邀请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钱捷博士和复旦大学心理健康医校合作特别医疗顾问、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郑琰婷主治医师为活动组织嘉宾。来自脑科学研究院、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基础医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和中山医院的30余名导师和辅导员老师参加。脑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主持沙龙活动。

  老师们成圈围坐后,活动的帷幕在钱捷老师的引入中拉开。钱老师请每位老师回忆并分享自身的童年经历。邰一琳老师作为第一位发言人,讲述的童年故事十分有趣,引得全场大笑。在邰老师的带动下,老师们也纷纷回忆了自己的童年故事,大家的分享或轻松愉快,或沉重悲伤。在分享交流过程中,老师们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培养学生中的体会提出了许多问题,钱捷老师和郑琰婷医生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技术,专业地进行了启发、剖析和解答。钱老师和郑医生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宝贵经验,就当下学生的成长和教育话题与老师们深入交流。温暖的时光总是令人愉快,在持续2个半小时的活动中,老师们始终保持着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本次沙龙活动的形式与以往不同,有些“会心团体”的味道,老师们既觉得很新鲜,又收获颇丰。在活动后的匿名反馈问卷中,参加活动的老师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有的老师学习了如何理解学生、如何与学生交流;有的老师感受到了信任的重要性;有的老师理解了学生不同的成长经历会塑造其性格特点,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大家共同期待着下次活动。

  “头脑枫暴”科研育人工作室是在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建设的,得到了脑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工作室根据导师们的需求,针对老师在育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结合时下学生的特点,定期开展不同主题和形式的导师沙龙活动,助力三全育人工作。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