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脑科学研究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脑科学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2021年10月26日下午,院党委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经济学院石磊教授作“传承建党精神,加速现代化进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上海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第一组组长袁继鼎、联络员潘宵,脑科学研究院和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参加。报告会由脑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主持。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石磊教授从一百年完成了时代转折、百年成功的宝贵经验、如何以史为鉴把握未来、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现代化等四个内容,层层递进,一一剖析,清晰地阐明了各个阶段和时期的核心要义。

  去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的收官之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什么要建设小康社会?石磊教授解释道:对小康的追求自古有之,“小康”一词最早出自于《诗经》。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面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希望在新的时期国人生活质量更高,活得更有尊严,是党切切实实为人民着想。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明确的奋斗主题、正确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对外开放改革制度、始终如一,坚守伟大建党精神等,石磊教授对每条经验都做了细致地讲解。同时,石磊教授根据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就“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作了深入分析,强调这是我党的精神之源,要始终如一地坚守。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在未来奋斗征程中,要如何以史为鉴,石磊教授通过举例,形象生动地解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出的答案。石磊教授在最后一部分围绕现代化、新格局、新经济展开,重点讲解了在以新经济为重点的要求下,如何进行产业体系的改造重构。石磊教授以经济学角度为切入点,指出决定未来的新经济,就是新兴产业、新业态、新运营模式和新服务体系,并基于高度化的基础产业。他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针对目前的现状,建议建立“容慢机制”,避免“短、平、快”的成果,为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石磊教授的报告逻辑清晰,深入浅出,严谨深刻又不失幽默风趣,令现场师生意犹未尽,深受启发。通过此次学习,全院师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认识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要抓住新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第二个百年的现代化进程。全院党员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建设好“第一个复旦”,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尤其是脑科学的腾飞,贡献一份力量。

  报告会结束后,上海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第一组组长袁继鼎对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指导。袁继鼎首先传达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对上海医学院延伸指导期间召开的座谈交流会的内容和会议主要精神,其次听取了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重点工作的部署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的汇报。袁继鼎充分肯定了我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最后提出以下要求: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前,继续把第二阶段的学习任务扎扎实实开展好,立足学科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科研工作更好的结合,勇攀科研高峰,走在科技前沿。在科研二号楼搬迁工作中做好后勤保障,把各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到实处,确保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单位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