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脑科学研究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全体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庆祝建党百年,根据复旦大学及上海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2021年6月11日下午,脑科学研究院联合放射医学研究所于明道楼二楼报告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邀请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陆伟跃同志做《中华民族复兴与中国科技进步的逻辑关系》的辅导学习报告。上海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第一组组长袁继鼎、联络员潘宵,脑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陈靖民、副书记罗赟星,以及脑科学研究院和放射医学研究所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参加。报告会由陈靖民同志主持。

  为什么要民族复兴?民族复兴的支撑是什么?什么是科技?科学和技术有什么关系?陆伟跃教授从问题出发,逐一进行了解答,并深刻阐释了民族复兴和科技复兴的关系,指出民族的复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科技的复兴,二者存在内在的逻辑关系。

  陆教授从历史延续变革的角度,回顾了中华民族曾经的辉煌、一度落后挨打的屈辱,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再现荣光的三个方面,以时间为线,分别介绍了各时期我国的科技状况。在十六世纪以前,我国科技水平曾长时期引领世界,傲居群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进入近代,我国科技水平由于种种原因开始下滑,随之而来的是民族和国家的衰败,被迫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中华民族开启救亡图存之路。陆教授借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素材,向现场的党员群众生动地讲述了中华青年的英勇救国探索。五四运动后,催生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开启了民族救亡图存及迈向复兴之路。他指出,中华民族的崛起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领导,党和国家的历代领导人均高度重视国家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将科技发展列为国家发展战略,特别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随后,陆教授向大家解释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科技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解。他从自身专业出发,分析了我国药学在国际上的优势和劣势,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重视成果转化,推动我国从药物制剂大国向药物制剂强国转型,把药物制剂科技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最后,陈靖民书记对陆伟跃教授所作的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报告表示衷心感谢,报告对于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陈书记还指出,陆教授的报告对在场所有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起到了振奋精神的作用,所有师生都应时刻谨记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扎根基础科研,努力奋斗,为中国成为科技强国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