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脑科学研究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推动脑科学研究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毕业生党员强化身份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2021年6月21日,脑科学研究院党委在明道楼二楼多功能会议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党委书记陈靖民同志以“学百年党史,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题,为大家带来一场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的专题党课。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同志,上海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第一组组长袁继鼎同志和联络员潘宵同志受邀出席,脑科学研究院毕业生党员、教师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等50余人参加了党课。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同志主持。

  陈靖民同志首先介绍了开展党史教育的意义,他强调学习党史关键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随后,陈靖民同志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贯通党的百年历程,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客观需要。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确运用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及其革命事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在借鉴社会主义国家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到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接下来,陈靖民同志重点介绍了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党的历史上重要会议的召开历史背景、主要贡献和伟大意义,深刻展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通过阐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一系列丰硕理论成果,重温了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创造性地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进程。

  最后,陈靖民同志总结了百年党史学习的启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从风雨中来,无论经历各种艰难困苦,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贯彻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社会发展、党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陈靖民同志还着重强调,党员要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守初心、担使命。学习党史要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独立思考,善于反思,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经验和宝贵财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

  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同志对本次党课作了总结讲话,并分享了自己的党史学习心得和体会,同时对毕业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要深刻感悟党的历代领导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持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希望广大师生继续深入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体会党为中国发展和民族复兴做出的贡献。在新时代,我们要把党的优良光辉传统传承好,坚定四个自信,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与会师生深受教育,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宝贵经验,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担当。今后,脑科学研究院党委将继续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单位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