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脑科学研究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会议暨全院研究生导师会议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增强研究生导师队伍能力,促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年11月15日下午,脑科学研究院在明道楼二楼多功能厅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会议暨全院研究生导师会议。研究院党委书记陈靖民、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张玉秋,以及全体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主持。

  首先,副院长张玉秋教授分析了近四年研究院学位论文盲审评阅意见情况。近年,研究院学位论文总体质量良好,在课题创新性、课题设计合理性、写作规范性等方面得到了评阅专家的好评,但在内容完整性、写作细节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张教授重点解读了评阅意见中常见的有待改进的问题。

  随后,罗赟星副书记向导师们介绍了研究院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同时分析了师生互动情况问卷调查结果,指出了若干值得重视的心理健康问题,提醒导师们根据当代学生的新情况、新特点因材施教,形成良好的导学关系,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既要育智更要育人。

  接着,罗赟星副书记作“教师网络舆情风险案例”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讲座围绕近年教师面对的网络形势、常见的网络风险和典型案例等展开,重点强调了容易被忽视的薄弱问题,增强了教职工防范潜在网络风险的意识。

  随后,研究院公共技术平台主任姜民介绍了科研二号楼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进展,并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最后,研究院党委书记陈靖民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指标,要把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和国家、学校对脑科学的重视契合起来,强化优势,补齐不足,不断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他希望各个课题组要注重团队文化建设,良好的团队文化有助于形成和谐的导学关系,进而为提高育人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他指出,良好的师德师风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保障,对于教师网络舆情案例,广大教职工要引以为戒,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阵地,为建设好“第一个复旦”、建设好一流脑科学和一流复旦不断努力!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