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致敬最美逆行者,传承“战疫”精神 ——“援鄂医疗队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不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复旦大学医护人员的心。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体现复旦精神,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派出497名队员前往湖北进行救援,其中华山医院共派遣四批273位勇士英勇逆行,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的高度赞扬。

        为了学习“战疫”期间复旦援鄂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激发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宣言精神”落实到实际当中,4月10日下午14点,脑科学研究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了“援鄂医疗队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幸邀请到了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血管外科朱磊医生,与支部成员分享他在武汉医疗支援52天的经历。21名支部党员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老师、各年级辅导员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由支部宣传委员陈辉同志简单介绍了援鄂医疗队的基本情况。接着,朱磊医生以“不忘初心,驰援武汉——我是党员我先行”为题进行了“战疫”分享。元宵节晚上,在接到华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需要血管外科医生的命令后,朱磊医生作为科室里唯一的党员,坚决地冲在前面。朱医生有援边和援外的经历,作为医者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他立即加入援鄂的队伍。朱医生热情分享了第四批医疗队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病房52天的工作情况。朱医生首先用央视的一段采访视频介绍了工作的病区。医疗队克服了重重困难,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进行着复杂的诊疗。不论条件多么艰苦,任务多么繁重,大家都充满斗志,充分体现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医者仁心。作为一名党员,朱医生不仅出色地开展救治工作,还积极为医疗队贡献力量。他作为一名工作近20年的外科医生,有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性,积极安慰和引导年轻医生稳定情绪。不少队员的面部因为长期佩戴口罩出现溃疡,朱医生想法设法为大家争取到了治疗药品,缓解了队员身体上的痛苦。朱医生还介绍到,队员们在工作时苦中找乐,创造了一些缓解压力的小办法,比如:在防护服上画一些鼓舞士气的图案和院徽、校徽、院训等,充分展现了医疗队员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朱医生鼓励脑院的同学,作为未来的科研尖兵,现在一定要学好知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科研,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冲上前去,做出自己的贡献。同学们在听完朱医生的讲述后都深受感动,纷纷表达了对朱医生和医疗队队员的敬意与感谢。

        随后支部的两位党员代表做了“战疫期间青年人的担当”主题分享。何永涛同志分享了自己在家乡参加防疫工作的情况。抗击疫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他的家乡在甘肃农村,存在一定程度的监测不到位问题。他作为党员积极参与了志愿服务,协助当地开展抗疫科普、人员登记、驻户排查、上门消毒等工作。听了朱磊医生的报告,何永涛深受感动,感慨到: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张月同志做了主题为“战疫”当前,做新时代“硬核”共产党员的分享。她十分感动于朱医生的报告,提议到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勇于担当,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这也是目前我们能为祖国做出的最大贡献。

        活动最后,同学们再次向援鄂医疗队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此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让支部成员直接地了解了援鄂医疗队的工作情况,向最美逆行者致敬,还让支部党员对“战疫”精神、复旦精神和“宣言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激发了青年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