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头脑枫暴”导师沙龙系列活动之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的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3日中午,由上海医学院“头脑枫暴”科研育人工作室、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头脑枫暴”导师沙龙系列活动之“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的研究生培养”主题交流活动在枫林校区成功举办。交流会邀请了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振纲研究员、PI解云礼研究员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麻醉科方芳副主任医师为嘉宾。来自脑科学研究院、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附属口腔医院的30余名导师和辅导员老师参加。脑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主持沙龙活动。

  杨振纲副院长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紧迫性,希望从事基础研究的导师与从事临床研究的导师充分交流经验,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

  方芳医生从专业角度介绍了麻醉学的相关知识,并分享了中山医院麻醉学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介绍了临床导师培养研究生的特色做法。她希望与从事基础研究的课题组开展更多的交流互动,促进科研工作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交叉融合。

  解云礼老师从导师、学生、实验室建设三个方面分享了带教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向在场的年轻PI传授了宝贵经验。作为导师,解老师认为首先要以身作则,通过言行来感染学生。在招生时,解老师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严把招生关。在培养过程中,解老师因材施教,重视对学生的投入和付出,定期与每位学生讨论课题,带领学生阅读文献,让课题组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课题。同时他也注重建立学生的自信心,教育学生时多采用鼓励的言语。解老师认为要建立实验室的制度和规则,并严格执行。在硬性规定的约束外,还要注重团队文化的培养,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通过团队成员建立分工协作关系培养学生的责任心,从而实现学生从他律到自律的飞跃。

  活动现场,老师们交流十分热烈,就各自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遇到的困惑互诉心肠,互相出谋划策。此次经验交流会,受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导师思政第一责任人能力培训”项目支持,成功为导师们搭建了交流育人工作、提升育人能力的平台,对提高上医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