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脑院博士生勇擒骗子 见义勇为广受好评

    2011年11月8日,我校脑科学研究院收到了附近居民唐阿婆专程送来的感谢信,感谢脑科学研究院杨振纲研究组的博士生张强强同学路见不平挺身而出,不畏威胁勇擒骗子,帮助她挽回了经济损失。唐阿婆称赞复旦大学培养出了这样富有正义感的学生。

     11月7日中午,在枫林校区附近,几名男子摆局诈骗路人,唐阿婆不幸被骗去三百元钱。当唐阿婆发觉上当,想要索回钱款时,骗子拒不给钱,分头跑开。唐阿婆大呼抓贼,向路人百般求助,但没人敢站出来追赶逃窜的男子。此时,张强强同学正在旁边的商店里购物,闻声赶来,挺身而出,奋力追赶几十米后,抓住了骗子。男子被抓后气焰非常嚣张,但张强强不畏坏人的威胁利诱,一直紧紧地擒住骗子,在男子欲挣脱逃跑时将其按倒在地。围观路人帮忙报警,张强强亲手将男子交到警察手中。唐阿婆从民警的笔录中才得知帮助她的是复旦的学生。

    张强强2009年报考我校研究生,以脑科学研究院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成为杨振纲研究员的学生。入学后,他在思想品德、学业成绩、参与活动等各个方面表现突出,2011年9月转为博士研究生。张强强在导师杨老师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下,刻苦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科研工作,科学素养和研究技能得到显著提高。紧张的学习之余,张强强还尽力帮助周围的人。他每天坚持练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梅花拳,院里和其它院系的一些同学,见他习武后身体健硕,精力充沛,主动向其学习梅花拳。张强强毫无保留的向大家传授拳法,在枫林校区成立了梅花拳武术协会,带领同学们一起强身健体。张强强还每周抽时间到附近的小学向小学生们教授梅花拳,此项内容已成为该校的必修课。2010年,张强强应邀随梅花拳上海高校联合会在上海世博会园区表演100余场,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尽一份力。

    张强强见义勇为的事迹在校园里很快传开,师生们交口称赞他的英勇行为。脑科学研究院决定对张强强同学进行嘉奖并报请学校表彰,号召广大同学学习其刻苦钻研、热心助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同学们表示,前段时间热心助人却反遭诬陷的事情时有报导,让人对做好事有所顾虑,身边的同学能不畏邪恶、伸张正义,为大家做出了榜样,我们要争做高尚的公民回馈母校和社会。

    张强强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关注,近日《新民晚报》等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