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马兰教授领衔的创新研究群体获得延续资助

    近日,我校马兰教授领衔的“精神药物成瘾和记忆机制”创新研究群体顺利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实施情况考核评估,并获得延续资助。(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实行“3+3+3”的资助模式,本群体为第二轮资助,资助期限三年,资助经费600万)。

    神经科学是我校基础研究的重镇之一。“精神药物成瘾和记忆机制”创新研究群体凝聚了上海医学院、脑科学研究院、神经生物学研究所神经科学方向的核心力量。研究骨干包括负责人马兰教授、张玉秋教授、郑平教授、黄志力教授、杨振纲研究员、禹永春副研究员、王彦青教授、李葆明教授。

    2009年以来,该研究群体围绕“精神药物成瘾和记忆机制”这一研究方向,按原定计划在“精神药物成瘾记忆的机制”和“神经可塑性和学习记忆的机制”二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若干重要进展。三年来,在Proc Natl Acad Sci USA、J Cell Biol和J Neurosci等SCI刊物发表论文和综述共计29篇,平均影响因子5.33。申请发明专利3项,并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未来三年里,该研究群体将在以往相关研究的优秀工作基础上,继续围绕“精神药物成瘾及记忆过程的分子机制”这一研究方向开展深入的研究,发挥群体成员在这二个方面的优势,密切合作,阐述精神药物成瘾形成中涉及的记忆过程及其分子机制,争取在“精神药物成瘾记忆的分子机制”以及“药物成瘾记忆的编码和储存机制研究”两个研究方向中产生若干有原创性的学术成果。

   

作者:庄建辉    来源:科技处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