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脑科学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举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

在首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深对依法治国的理解,121日上午,脑科学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特邀法学院副院长潘伟杰教授,在枫林校区为脑院师生做“现代国家的法治逻辑与当代中国的选择”主题讲座。活动由脑科学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靖民主持,全体教师党员、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近60人参加了活动。

  12月1日党员活动

潘伟杰教授从当今中国依法治国的必要性、中国法治道路的特殊性和难点以及中国依法治国的选择三个方面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依法治国是中国社会改革逻辑的必然诉求,是重建社会共识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转型的要求,而由于中国长久以来伦理本位的传统,历史进程中现代性因素积累的不充分,作为后发国家社会制度改革的成本只能由自己承担等诸多因素,中国依法治国的道路会更加艰难。此外,他还对中国法治道路的合法性、合理性、个人权利、民主、分权等问题提出了个人独到的见解。

 

12月1日活动

 

潘伟杰教授的讲座风趣而生动,贴近生活又不乏理论高度,博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与会党员认识到中国社会推进法治道路将是艰难而曲折的,法治建设不仅是国家和执政党的事,也与每个公民紧密联系,在推进和落实人民具体权力,保障公民追求民主、精神自由同时,个体欲望或行动也必须得到控制,为个人权力实现提供规范化、程序性机制。也有同志认为推进民主,服从多数还要包容多样性,理清各类权力要素间关系,实现分权,树立宪法权威,实施宪法解释、监督和依宪治国、依宪执政,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确保各类权力按规则行使。陈靖民同志指出,依法治国的专题讲座为理科专业的师生提供了法律思维的思考方式,增进了师生对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决议的理解,广大师生党员要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和科研活动中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带头学法、尊法、用法。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