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高校脑科学专家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12月16日,高校脑科学专家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45所高校及其附属医院的近百名相关学科的院士和学科带头人聚集一堂,共同研讨高校如何积极参与和推进“中国脑计划”。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副司长、计划处邰忠智处长、基础处付恒生处长、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傅国庆处长出席会议。复旦大学许宁生校长、桂永浩副校长、金力副校长参加会议。许宁生校长代表复旦大学致辞,热烈欢迎与会各高校及附属医院专家学者,并表示复旦将全力支持“中国脑计划”的相关工作,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力争有所作为。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马兰教授和杨雄里院士,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中国脑计划”近期研讨进展情况,并对高校积极参与提出建议。上海交通大学贺林院士、清华大学施路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从几个方面分别介绍了我国以及高校系统脑科学研究领域的优势和特点,并提出相关建议。与会专家在S20特别香山会议确立的基本共识基础上,针对“脑计划”涵盖的“脑认知、脑重大疾病、类脑人工智能”三个方面,就研究内容的聚焦和总体目标的凝练,以及组织和运行的机制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进一步共识。专家们一致建议,应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原则,树立协同创新理念,尽快建立“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共同体,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国脑计划”的实施。同时,在参与“中国脑计划”的过程中,宜充分发挥高校综合学科的优势,强化多学科交叉,注重脑科学与临床医学和信息科学的交叉与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脑科学创新人才培养和研究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