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脑院研究生党小组召开“时间都去哪儿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工作节奏正不断加快, 脑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也同样反映出强烈的时代紧迫感,然而青年研究生目前的学习生活状况还存在着时间安排不合理的现象,为此,脑科学研究院党总支研究生党小组于2015511日晚开展了主题“时间都去哪儿了”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活动也是我院研究生党小组参加学校“首届组织生活案例大赛”活动的一部分。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评委、院党总支书记陈靖民老师、PI何苗研究员、研工组长罗赟星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毛亚男老师。除党小组的全体党员参加了组织生活会,脑科学研究院和神经生物学研究所2个研究生党支部的部分研究生党员列席了活动。会议由党小组组长魏嵩同学主持。

我院研究生党小组积极响应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首届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号召,全体党员积极投入,精心准备,在研工组老师的全程指导下,经过申报、初选、预审等多个环节,通过层层筛选,得以进入大赛复审环节。组织生活会上,首先由陈靖民书记介绍了此次组织生活会的选题意义,对党小组以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加强了党员之间以及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随后,围绕时间管理的主题,向大家展示了脑院风采视频、前期开展的关于时间管理的问卷调查结果以及反映现实中时间安排不合理现象的短片,一段段视频生动地描绘出研究生日常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大家观摩中不时响起笑声,从中都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气氛十分热烈。

会上,特邀我院最年轻的PI何苗研究员,与党员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感悟,尤其在时间管理方面的体会。何老师结合生物学实验的特点强调了科研工作中时间安排要化整为零,要及时整理和总结实验结果,做出有效计划,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希望同学们既能树立远大理想,又有具体阶段性目标,共同参与营造出好的科研工作氛围,在积极向上的环境中共同进步。党员们也积极参与互动,向何老师请教了在科研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何老师耐心地帮其解惑,引导同学们对自己的科研生活做出更好的规划。

 

此外,按照枫林校区研究生目前校外住宿的实际,为了更好地服务同学们利用好零碎的通勤时间,由党小组和院团学联共同负责的微信平台专门开设了“科研新视窗”、“英语伴你行”、“新闻早知道”、“上海知冷暖”四大播报板块。会前,党小组专门就微信平台播报情况在同学中开展调查问卷,绝大部分同学对该平台表示十分满意。希望借此平台能够更好地达到实时服务和督促同学们加强时间观念、提高时间利用效率的目的。

最后,“组织生活案例大赛”评委王盛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他对本次组织生活的选题意义、党员参与积极性、活动节奏把握和效果给予了很高评价,并结合自己的博士生活经历,进一步强调了时间管理对青年人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找出问题所在,努力向积极的方向发展,更加合理地利用时间,形成可以推广借鉴的经验。陈书记对此次组织生活会做了扼要总结,希望同学们对时间把控能够松弛有度、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健康成长,取得更好的成绩。

时间管理是永恒的主题,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更要学会平衡好自己的时间,本次组织生活会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找到自己在时间管理上的不足,并对如何更好地提高科研效率有了新的认识,促进了个人的发展。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依靠了党员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切合学科特点,满足学生所需,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也显示了脑院研究生党员奋发向上的战斗力。

 

                                              供稿:崔利园

                                              摄影:陈砚秋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