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脑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相继开展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理论学习

  为了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研究生党员对政治理论的认识,脑科学研究院各研究生党支部相继邀请了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进行专题讲座,开展了两场别开生面的专题组织生活。
  2015年12月11日,来自经济学院的主攻西方经济学的在读博士生张冰莹同学为脑科学研究院的2013级、2014级直博生党支部和2014级硕士生、博士生党支部成员以及支部所在班级的群众,带来了一场以“十三五”规划为主题的讲座—— “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讲座之经济新常态的‘新’与‘常’”。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经济要适应“新常态”这一重要表述入手,通过介绍这一概念来分析和解释当前中国经济的特点、表现以及未来走向。张冰莹讲师提出需要正确看待新经济的“新”与“常”,在她看来新经济下的机遇要大于挑战。在场的研究生对本次讲座内容非常感兴趣,多位同学结合个人发展、社会现状以及国内外大事,向张冰莹讲师提出了很多问题,讲师都一一给予了解答或自己的见解,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
  一周后,12月18日,脑科学研究院党总支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邀请到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李健讲师,在明道楼1311室开展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讲座之“创新发展的全面解读”。高年级研究生生科院脑院神所党支部成员也积极响应,共同参加了此次理论学习。李健讲师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创新发展在公告中的具体阐述,以及万众创新的局面如何营造三方面对创新发展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在创新问题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创新的观点,指出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这四种创新方式的具体提出无疑是对创新本质内涵的更高、更全面的认识。李健讲师语言平实生动,内容条理清晰,得到了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李健讲师与大家深入探讨了创新的各方面,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创新的问题,让同学们得到了很多的感触和启示。本次讲座内容十分丰富,形式生动活泼,讲座中,讲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
  两次专题理论学习,覆盖到了脑科学研究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加深了党员同学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通过邀请博士生讲师团,拓宽了我院研究生党支部的理论学习途径。今后我院将继续保持与博士生讲师团的沟通交流,充分利用校内的宝贵资源,在结合专业特点的同时,加强理科研究生的思想理论学习,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切实提高研究生党支部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进步。

 

(供稿:陈泽卡、汪蓉蓉、盛文龙)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