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脑院研究生对马兰代表提案内容的讨论热点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2016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我校3名全国人大代表和6名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履职。脑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密切关注着我院院长马兰教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所做出的提案——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和制度优势,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代表3月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脑科学的重要性以及这一领域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我国宜加速制定和实施中国“脑计划”。
  脑科学是当今自然科学最重要的前沿之一,在Science杂志创刊125周年之际提出未来25年中125个重大科学问题中,有18个属于脑科学研究领域。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我们如何感知世界,怎样控制运动,乃至我们的记忆、意识、思想和智力是怎么产生的,这些都属于脑科学的研究范畴。探索脑的奥秘将使人类更深刻地认识我们自身,有力地推动社会的进步。同时,脑科学研究将大大有助于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众所周知,脑疾病不仅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而且孤独症、老年痴呆等脑疾病的高致残率还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此外,脑科学研究成果还将促进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发,这一领域的研究突破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崭新的局面。
  马兰介绍,美国早在2013年就发布了“脑计划”,欧盟和日本也在2013年、2014年相继发布了各自的“脑计划”。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脑科学家在有关部委的领导下早在2013年就开始酝酿中国的“脑计划”,就“脑计划”的意义、内容等展开热烈的讨论,不断取得进展。去年6月,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脑科学家聚集苏州参加国际脑计划研讨会,针对各国脑计划的内容和开展国际战略合作等展开了深入讨论。
  马兰说,对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我们在启动时既要慎之又慎,使我国的脑科学计划更具特色,内涵更加丰富,也需要抓住战略机遇,加快步伐,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尽早制定和实施中国“脑计划”,参与国际竞争,抢占战略制高点。
  马兰还提议:抓住战略机遇,建立加速科学立项的机制;建设跨学科的研究大平台和基地,吸引国际一流的科学家;从国情出发,培养年轻人才,让他们担当重任。
  作为从事脑科学研究的研究生,同学们听闻马兰院长的提案,倍受鼓舞。有同学表示,对“中国脑计划”热切期盼,希望国家能建设更强的研究平台,启动实施“中国脑计划”,并能参与其中将感到无限光荣与自豪,激发更高的研究热情。同学们还表示,青年人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作为一名有志的青年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勇于承担起肩上的重任,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情,为成为祖国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奠定坚实的基础。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作为复旦学子,我们要以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态度从事科学研究,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不辜负当今的美好时代和自己的美好青春,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将热爱的脑科学研究进行到底,争取早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