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脑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聚实验能手、展学术新风”组织生活

  为了引导脑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党员笃志乐学,建设优良学风,促进学术交流,展现学术风采,2017年5月15日,脑科学研究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聚实验能手、展学术新风”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此次活动是支部创建示范党支部过程中参加学校第三届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专题活动,支部基于脑科学的学科特色,邀请了脑科学研究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崔鹏、王嫚、2015级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恬翔和本支部党员员王天天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实验技术交流讲座。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评委老师专门莅临指导,其他兄弟支部的党员代表也前来观摩交流。
  首先,崔鹏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生活与本科生活的不同,激励大家以积极乐观、不怕困难的心态面对全新的生活,合理安排学习工作、科研实践的时间。他鼓励大家,只要保持好奇心和自信心、以顽强的毅力不断地努力付出,就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成绩。王嫚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平时科研中经常使用的小鼠行为学模型,以及在具体实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唐湉翔同学向大家展示了在体胚胎电转化的操作视频,向大家讲解了这一技术的优点与操作规范。最后,王天天向大家展示斑马鱼这一实验动物在神经科学领域的应用和前景。       
  前沿的实验技术,风趣幽默的演讲氛围,引来大家掌声阵阵。研究生党员们就自己在科研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展开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大家就此次组织生活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研究生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身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不怕困难,在脑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同时,我们也应当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他山之玉,可以攻石”,认真向他人学习,不断进步,从而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次组织生活立足于研究生科研的本职任务,团结引领了广大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不仅使大家拓宽了学术视野,营造了校园学术沟通的良好氛围,也使大家在交流中学习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此次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圆满开展,丰富了支部的组织生活形式,为示范党支部创建过程中活动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全院带来了昂扬向上、笃志乐学的学术新
风。

 

(供稿:脑科学研究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 高文静)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