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筑牢准封闭管理防线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脑科学研究院召开全体教职工线上大会

  2022年3月19日上午,脑科学研究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准封闭管理专题教职工大会,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学校相关工作布置,并通报了研究院近一周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内运行情况。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陈靖民主持,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陈靖民首先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上海市教委关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近期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强调全院师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当前整个防控严峻的形势,绝不能松懈、疲劳,要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督促导师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和毕业生的工作,保持线上沟通。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介绍了自收到学校《关于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的通知》以来,研究院近一周的整体工作情况。

  脑科学研究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准封闭管理要求,于3月13日中午召开院党政联席会议,院长马兰、党委书记陈靖民及时传达学校精神,布置院内相关工作。陈靖民、罗赟星、庄英涵等9名教职工、博士后留在校内,陪伴257名在校学生,并负责安全管理、实验室运行、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工作。

  在校园准封闭期间,院党政领导始终在线讨论各项工作。值守领导每天走访东院包括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在内的留守实验室师生,做好关心安抚,确保科研有序、校园安全。为了保障东、西院区的平安稳定,学工队伍的罗赟星和庄英涵分别在东、西院区配合开展工作,所有辅导员始终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到“你我有距离,关心无限量”。院办公室同教工党支部共同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向师生传达学校通知要求,一对一做好关心工作。研究生导师通过线上组会、线上学术报告、线上课程等方式,做到“停实验,不停学习”。对于师生提出的各项实际问题和诉求,院领导均积极向上海医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反映,并及时向师生反馈。

  罗赟星特别提出,希望导师们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与辅导员团队共同全力做好学生思想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确保学生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情绪稳定,安心投入学习和科研。

  副院长张玉秋介绍了已开展的线上教学工作情况,对毕业生学位论文质量和提交时间节点等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强调导师要对学生做好关心安抚工作,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效果。

  副院长杨振纲传达了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的科研工作要求,以及进校工作后的感受,并再次重申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公共技术平台主任姜民就公共技术平台开放、大型仪器使用、实验动物转运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马兰指出,研究院进入准封闭管理已近7天,院里各项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平稳有序,感谢在校工作老师的辛苦付出。当前防疫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不能出漏洞,要服从、理解、配合学校的各项管理要求,全院教师应继续做好科研和教学,尤其是毕业生的相关工作,注意各项时间节点。希望在校工作的教师切实负起安全责任,督促学生,严格管理。

  最后,陈靖民就脑院近期工作提三点要求:第一,要按党中央、上海市和学校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和上级的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校园的健康和安全。第二,平安复旦来之不易,全体师生要倾尽全力用心守护。要模范遵守上海市、学校、社区各项疫情防控的要求,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各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关心身边师生,切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党支部也要关心好在校内奋战、值班值守的老师,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第三,每位老师要以不同方式坚守岗位,继续有序地推进工作,努力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学生的教育指导、关心关爱,疏解学生的心理愁困,尽好每位导师的第一责任,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安全,确保实验室的平稳运行。公共管理服务部门要认真做好信息的传递,上下的对接和师生服务,做到不漏、不乱。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