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铭记历史,砥砺奋进——脑科学研究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暨工会小组赴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9月1日,脑科学研究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暨工会小组20余名教师在党委书记陈靖民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四行仓库位于上海苏州河畔,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六层大厦。八一三淞沪战争后期,中国军队第88师262旅524团1营的“八百壮士”在中校团附谢晋元的率领下,于1937年10月26日深夜进入四行仓库坚守。“八百壮士”抱定为国捐躯的决心,以弹丸之地抗击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军,激战四昼夜,打退敌人十余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人,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向国人和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不可亡的民族气节。

  教师们首先来到晋元纪念广场,四行仓库高大的西墙上布满了8个炮弹孔和400余个大小枪弹孔,真实记录了四行仓库战役的惨烈和悲壮,震撼人心。进入馆内,大家先后参观了“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分馆。场馆通过报纸信件、真人雕塑、沙盘模型、油画影像等现代科技展示手段真实还原了83年前“八百壮士”在保卫战中舍身为国、浴血奋战的壮烈场景。大家在这些珍贵的展品前驻足、思索、轻声交流、深切感悟,在场每一位同志都被中国将士拼死坚守阵地的大无畏精神所深深感动,切身感受到中国军人勇赴国难、矢志不渝的崇高气节。结束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的参观后,教师们集体观看了电影《八佰》。

  四行仓库保卫战向全世界传达了中国人民抗战到底的决心,中华儿女誓死捍卫主权和尊严的意志,“八佰壮士”所展示出的英雄气概、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立足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