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脑科学研究院2023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2023年8月30日上午,脑科学研究院2023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活动在科研二号楼负一楼报告厅举行。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党委书记陈靖民、副院长张玉秋、副书记罗赟星、公共技术平台主任姜民、PI兼任辅导员邓菡菲、研工组长庄英涵、研究生秘书郑书鍫、辅导员陈君兰、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宋顺晨出席,2023级90余名新生参加。活动由罗赟星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主持活动

首先,马兰院士发表迎新致辞。她表示,脑科学研究院历史悠久,有长期、扎实的科研基础,如今又焕发着蓬勃朝气,不断完善跨学科的脑科学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神经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我院围绕脑科学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国家重大脑科学战略目标为牵引,开展基础神经科学及转化医学研究,带动脑科学相关的临床医学学科发展。马老师还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多听多看多记多交流,并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生活愉快!

院长马兰院士致辞

张玉秋教授向新生介绍了脑科学研究院基本情况,重点介绍我院发展历程和总体目标,以及我院高层次人才团队、科研项目和成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情况。通过张老师的详细介绍,同学们对我院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副院长张玉秋教授介绍研究院情况

姜民主任为新生介绍了我院公共技术平台情况,并对新生进行实验安全培训。我院密切结合神经科学研究的实际需求,建设了神经生物学实验必须的基础设施,并引进了一批技术上具有先进性与前瞻性的高端大型核心仪器,建设了一流的公共技术平台,为同学们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优质的技术支撑。另外,姜老师按照危化品管理与使用,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特种设备使用,实验动物管理,水电管理和实验室注意事项等六大主题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培训。他强调务必提高实验安全意识,在实验过程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为自己负责、为身边人负责。会后为每名新生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手册。

公共技术平台姜民主任进行实验安全培训

庄英涵老师从生活津贴、助研津贴、奖学金、助学帮困、国家助学贷款及研究生保险六个方面为新生全面介绍了奖助学金情况。学校和我院多维度、全方位地为同学们求学提供经济方面的支撑和保障。


研工组长庄英涵介绍奖助情况

研究生会不仅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更是为同学们展示自我、全面发展提供了舞台。宋顺晨同学为新生介绍了院研会的概况,研会的六大部门分工明确,配合紧密,面向全院师生举办了丰富精彩的活动。宋同学代表研会热烈欢迎新同学的加入。

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宋顺晨介绍研究生会情况并做招新宣讲

最后,陈靖民书记就此次活动做总结讲话。他对新生提出三点殷切希望:第一,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和远大的理想;第二,要立足当下,严谨学习;第三,要松弛有度,劳逸结合。最后陈书记引用毛主席所说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来祝愿新同学们开拓进取、勇于攀登、创造美好未来。

院党委书记陈靖民讲话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2023级研究生踏上了新的旅程,祝愿同学们扬帆起航,勇立潮头,逐梦崭新篇章! 


(供稿:刘雨欣、郭芸珲,摄影:占伟、龙沙沙、郑奇)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