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拿下国家“珠峰计划”首个前沿科学中心

  复旦大学“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日前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珠峰计划”首个前沿科学中心。
  “珠峰计划”全称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是教育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的精神而制定实施的有力举措,重点建设在国际“领跑”的前沿学科。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介绍,“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以前沿科学中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组织重大前瞻基础研究项目,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
  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将瞄准脑科学国际前沿,凝聚全校脑科学与相关学科力量,引进杰出人才,推动跨单位和国际合作,在若干研究领域形成有重大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优势研究团队,承担国家脑科学重大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构建跨学科、开放的脑科学研究平台;以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脑科学基础研究为主线,形成脑科学研究的优势方向和国际领先的重要突破,推动新型类脑芯片研发以及类脑智能技术的医学转化应用;建立跨一级学科的脑科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建成国际一流的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具有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和长期、扎实的工作基础,在神经科学领域拥有两院院士4人,拥有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脑科学研究院等重要研究基地,新建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究院,呈现多学科交叉、基础与临床研究紧密结合的鲜明特色。
  近年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牵头承担了脑科学领域的多项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上海市脑与类脑智能重大研究计划等任务,在脑神经环路发育,感知、记忆机制以及脑损伤和功能重建等领域取得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积累,在Nature、Cell,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ature Neuroscience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大批研究论文,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二项成果入选年度中国十大科学进展。

(作者:张慧君 来源:复旦大学科技处)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