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与书记面对面”师生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为好的倾听学生心声,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帮助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脑科学研究院党委于2023年5月25日利用师生便于参加的中午休息时间在枫林校区科研二号楼CB3-030会议室开展主题教育大调研之“我与书记面对面”师生交流活动。复旦大学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华、成员杨柳,脑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陈靖民、副书记罗赟星、公共技术平台主任姜民、学生办公室主任刘彦、辅导员陈君兰,以及来自各年级研究生党支部的10名学生代表参加。

  会前,通过各年级研究生党支部收集了同学们想要与书记、老师反映的问题。根据问题收集情况来看,同学们关心的内容涉及仪器设备、日常生活、研究院文化建设等方面。陈靖民书记先请姜民老师就同学们反映的公共平台仪器预约、设备维护和各楼层仪器数量配备、科研软件使用等问题做出了回应,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前期调研,已经开始试点研究生党支部助力公共技术平台建设,由研究生党员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常用仪器设备的维护,根据运行情况来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同楼层已经增加了一些使用需求量较大的常用仪器,仪器预约和科研软件使用也已有规划举措,后续将逐步实施。陈靖民书记补充到,脑院也正在增加公共技术平台的人手,未来将对部分大型仪器和特种设备加强管理和使用监督。

  接着,陈书记又邀请罗赟星副书记回应了同学们提出的其他问题。在日常生活方面,同学们提出希望在科研二号楼增设公共雨伞、科研二号楼电梯感应不灵敏、建议科研楼内划分出更多的生活区和休息区、改进宿舍分配和调换机制、提升研究生待遇等。今年4月,研究院已经调整了导师发放的研究生助研津贴最低金额标准,要求各课题组立即执行,对此罗老师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陈书记做了补充说明。部分问题涉及学校其他部门,罗老师表示将向相关部门反映,并会尽力推动解决。作为脑院的学生,同学们还比较关注研究院文化建设,希望在科研二号楼设置脑院发展历程展览区,增加身份认同感。在场的老师一致表示这个建议非常好,由于脑院近一年才搬迁至科研二号楼,这部分工作正在着手开展,同时,还会增加PI风采展示墙。

  活动中,现场代表也积极同与会老师们交流了学位申请、就业等问题,老师们也一一作了回应。李华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部分问题,也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建议。

  活动最后,李华老师表示,此次活动畅通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渠道,会前准备非常充分,收集了同学们十分关切的问题和建设性的意见,对大家提到的一些关切问题也作了很好的解释。李华老师指出,老师和学生之间需要互相理解,既让学生有更好的在校体验,同时也使研究院工作不断得到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希望今后脑院能持续性开展此类活动,把好的传统不断延续下去,期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能够进一步发挥主人翁意识,每人多努力一点点,为建设更好的脑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