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初心启航,砥砺前行”脑科学研究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沉浸式党课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5月29日下午,脑科学研究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教工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启航之路”沉浸式党课活动,前往杨浦滨江追寻历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

  杨浦滨江原来是老工业区,见证了上海百年工业的发展历程,保留了诸多历史建筑遗迹,其中秦皇岛路码头便是一处“红色地标”。秦皇岛路码头前身为黄浦码头,是老一辈革命家赴法开展勤工俭学的启航地。 五四运动前后,包括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蔡和森、向警予等在内的656名进步青年先后从黄浦码头登船出发,踏上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征程。这场轰轰烈烈、席卷全国多省份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中国近代史的一座丰碑,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重要一页。它不仅共同开启并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更为党储备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中坚力量,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驻足于展厅,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老师们沉浸于百余年前中国留学生赴法国勤工俭学的艰难历程和不懈努力,被他们救亡图存的爱国热情和革命精神所深深感动。 


  时光来到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曾经的“工业锈带”变成了如今的“生活秀带”,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从杨树浦水厂、雨水花园、东方渔人码头,到人人屋党群服务站,一座座老厂房旧仓库得到保护性的改造,展现了昔日工业遗址的蓬勃生机。跨越百年的新旧对比,引发了大家强烈共鸣,对上海从近代民族工业崛起到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的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入的感悟和体会,对上海的未来发展更是充满期待。

  随后,大家登上“党的诞生地”主题游船启航出发,于行船中学习了“开天辟地”“光荣之城”与“人民城市”三个篇章。通过聆听党的红色故事,回顾党的创建历史,亲身体验滨江两岸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伟大建党精神和人民城市理念的实践传承,为百余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感到由衷自豪和骄傲。

  在两个支部交流畅谈间隙,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赟星为在场教师作了“廉洁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暨警示教育”宣讲,以案为例引导各位教师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与使命,廉洁科研,廉洁从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本次沉浸式党课活动是脑科学研究院党委指导党支部落实“博学笃志”党员学习实践活动要求的积极尝试,不仅形式新颖,内涵丰富,还促进了支部间的交流联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初心,开拓进取,在推进“第一个复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顶尖医学院建设中踔厉奋发担当作为。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