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脑科学研究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会

  6月14日下午,脑科学研究院党委联合生物医学研究院党委在枫林校区二号科研楼CB1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集中辅导报告会。学校主题教育宣讲团专家、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彭希哲围绕中国人口发展及其应对作专题辅导报告。脑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陈靖民主持报告会。2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特征。2023年5月5日第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更进一步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和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的中国式现代化。人口问题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怎样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如何正确理解人口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彭希哲认为,人口规模巨大赋予中国式现代化独特的优势,但也面临更多的挑战,对我国的制度建设、社会发展、经济模式等各方面都提出更高要求。人口的数量、结构、质量和分布,以及人口发展的未来趋势,是我国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战略的出发点,也直接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前我国人口发展的基本态势,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这是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结果,虽有政策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人们观念的变化。彭希哲通过回顾分析中国历代人口数据、新中国成立后历年普查数据、中国(不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历年出生人数以及中国人口政策的发展历程,带领大家正确理解中国人口发展的规律,分析未来育龄人群会持续下降的原因。指出老龄化是人类发展必然趋势,也是社会进步的趋势。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具有特殊的国情和时代背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应对和老龄问题的解决需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创新。我们可以从先期老龄化的国家借鉴很多成功的经验,但我国在人口老龄化挑战问题上还有更多独特的资源,其中中央统一部署是最主要的优势。我们强大而稳定的政权,强大的组织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有能力动员更多的养老资源。彭希哲指出,整个中国将不可避免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会不可避免的负增长,延迟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面对人口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人们担忧因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活力减退、创新能力后劲不足、社会保障体系失衡等问题,人口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提出正是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同时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是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创造性人才将发挥更大作用,以更高质量的劳动力资源补偿不断减少的劳动力数量的基本格局已经显现。

  报告最后,彭希哲总结道,人口问题成为制约我们的因素,但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环境,无需过于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要以积极心态看待人口发展过程,中国的未来在年轻人,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同步推进的过程,需要在座每一位年轻师生共同的努力。

  此次报告会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与会师生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师生形成正确人口观,凝聚共识,增强发展信心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脑科学研究院党委将继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学思践悟能力。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