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解云礼课题组揭示神经干细胞增殖分化调控新机制

哺乳动物大脑中有近千亿的神经元,它们组成了复杂的神经网络,是大脑行使高级功能的基础。然而,数量如此庞大的神经元却是由数量相对较少的神经干细胞在脑发育早期分化而来。因此,精确调控神经干细胞的增殖与分化是大脑中特定数量神经元发生的关键机制。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解云礼课题组和生物医学研究院温文玉课题组合作,发现神经干细胞中极性蛋白通过相分离方式调控其增殖与分化,为深入理解大脑神经发生提供了新的见解。研究结果于2023年6月24日在线发表在Cell Reports杂志上。

胚胎脑中神经干细胞是一种高度极性化的细胞,胞体定位在脑室区(ventricular zone),通过顶端纤维(apical process)和基底纤维(basal process)分别连接着大脑皮质的脑室区和脑膜(pial surface)。早期研究发现位于顶端纤维末端的极性蛋白Par3对于神经干细胞的增殖与分化平衡具有重要作用,但具体机制不清楚。本研究利用生物化学等手段,我们首先鉴定了一个新的与Par3相互作用的极性蛋白Ccdc85c。进一步的研究发现,Ccdc85c与Par3相互作用有助于Par3自抑制构象的打开,并发生相分离进而能够招募更多的Notch信号抑制因子Numb,最终使得神经干细胞中的Notch信号通路能够维持在特定水平,确保神经干细胞实现增殖与分化的平衡。该研究解析了极性蛋白调控神经干细胞增殖分化的分子机制,为深入了解大脑神经发生提供了新的见解。

图注:Ccdc85c与Par3的结合有助于Par3募集Numb蛋白从而维持神经干细胞中的Notch信号通路水平。

复旦大学徐嘉文,邓鑫,顾爱红和蔡玉群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解云礼研究员和温文玉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STI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张江实验室和上海脑科学与类脑技术中心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3.112677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