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肖雷课题组发现多巴胺抑制进食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

肥胖是导致过早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过度饮食是肥胖流行的重要危险因素。除了经典的下丘脑区域之外,中脑多巴胺边缘系统在摄食调控中也发挥重要的作用。然而,中脑多巴胺神经元如何调控进食行为以及相应的神经机制还有待解析。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肖雷团队最新研究发现腹侧被盖区(VTA)有一群对饥饿进食行为响应的多巴胺神经元,并深入解析了这群神经元调控进食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该研究以“A putative loop connection between VTA dopamine neurons and nucleus accumbens encodes positive valence to compensate for hunger”为题,于2023年7月13日在Progress in Neurobiology杂志上。

该研究利用化学遗传学、光遗传学、cFos免疫标记、神经环路示踪和电生理记录等实验方法,发现位于VTA腹侧的多巴胺神经元通过投射到内侧伏隔核(medial NAc)抑制饥饿引起的小鼠进食行为。而且,接收VTA多巴胺细胞输入的伏隔核神经元又可以投射回VTA脑区,去抑制腹侧VTA的多巴胺神经元,形成VTA→medial NAc→VTA多巴胺闭合环路来抑制饥饿进食行为。进一步利用光遗传学和实时位置偏好行为实验,研究人员发现激活腹侧VTA多巴胺神经元以及与NAc形成的神经环路可以引起正性效价,这可以补偿饥饿所引起的进食行为。该研究成果不仅揭示了VTA多巴胺神经元调控进食的神经环路机制,也提出通过提升多巴胺信号的正性效价来减轻体重的可能性。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肖雷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崔潇和仝秋平为共同第一作者,肖雷为本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和张江实验室等的资助和支持。


腹侧VTA多巴胺神经元调控饥饿进食的机制图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