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平台

预订与实际使用登记

  1. 使用者应尽量保证按预订时间准时开始实验, 如因实验特殊情况不能准时开始或需要取消,应尽早通知管理员。实验提前于预订时间结束也应及时通知管理人员, 以便充分利用每一时间段。如果在实验管理员正常上班时间段,出现实验提前结束却没有及时通知管理员的情况, 我们将严格按照预订登记时间而不是实际使用时间收费。

  2. 实验结束后,应在实际使用登记表格上记录本次实验实际使用小时数。请用水笔或原子笔工整清楚的填写每项栏目, 尽量不要涂改。具体要求请仔细阅读登记表格所附的说明。

仪器操作注意事项
       实验人员操作时应严格遵循流程, 发现问题应立即与管理人员取得联系。对仪器不熟悉的实验人员可要求技术平台给予培训或帮助操作仪器和采集数据。

  1. 激光器的打开和关闭、物镜的安装和更换、室内通风及温度控制等必须由本实验室工作人员完成。在实验中如仪器出现问题,请向本室工作人员报告,严禁擅自处理或隐瞒。

  2. 注意保护镜头清洁。特别注意当已使用油镜观察后,应限制再使用20倍镜观察同一样本以免油剂沾染。使用油镜完毕, 实验结束后应用专用擦镜纸及油镜专用清洁剂轻柔的擦拭。

  3. 如发现聚焦困难, 成像质量显著下降,应立即停止实验,让管理人员帮助处理。

  4. 实验中请保持房间整洁。无关人员不得随同进入房间,严禁边操作显微吃食物。实验过程中所产生的废纸等垃圾,应自觉扔入废纸篓内。

  5. 实验结束后尽量保证物归原处,并自觉做好仪器设备使用登记。

  6. 违反规程致使仪器损坏者,将通报全院。

数据的保存与处理

  1. 所有实验数据必须保存在D盘指定的目录。目录建立的原则是每一课题组有一个总文件夹,从属于此课题组的每个使用仪器的科研人员再建立子文件夹。所有出现在非数据指定保存目录(比如桌面)的文件夹及附带数据每天会由管理人员巡视并删除。外院课题组会有相应的目录。

  2. 本技术平台没有相应设备储存所有数据。实验结束后, 实验人员需立即将数据通过空白光盘拷贝带出。严禁私自使用USB接口的数据盘拷贝数据,每月月底,我们会将课题组文件夹内的数据清空以便保证系统正常运转。

  3. 处理数据所需的软件,技术平台提供免费拷贝,可安装在任何PC上。 数据处理完全可以在实验人员自己的PC上实现。

对外开放使用须知
       作为对外开放的技术平台, 欢迎院外科研单位使用我们的仪器。外院单位使用仪器时需注意:

  1. 本仪器只在正常上班时段内对外开放。全部数据采集及仪器操作将由管理人员  完成, 由技术主管提供相应实验技术支持, 并简单培训分析软件。

  2. 实验需按预订的使用时间数用经费本向我院支付费用。

 


                                                            脑科学研究院
                                                神经分子成像公共技术平台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