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平台

         脑科学研究院与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两位一体”的平台建设,本着充分发挥我校神经科学研究的特长和优势,为全校的相关学科发展服务的原则,集中建设“神经分子行为、神经细胞功能实时检测和成像” 和“脑疾病动物模型与行为神经科学”二个现代化公共技术平台。


       “神经分子行为、神经细胞功能实时检测和成像” 公共技术平台主要用于测定活神经细胞内离子、小分子信号、蛋白质等大分子的亚细胞空间分布及时间动力学过程,及进行神经突触传递与行为的实时同步测量等研究工作。以活细胞工作站以及共聚集显微镜为核心仪器。“脑疾病动物模型与行为神经科学”公共技术平台主要包括斑马鱼模式动物技术平台和对动物学习记忆、认知、情绪、运动等检测的行为平台。其中,斑马鱼模式动物平台由斑马鱼密集饲养系统、水净化处理系统、胚胎显微注射系统以及胚胎显微成像系统构成。动物行为检测平台涉及的技术主要有大动物行为实验系统、迷宫实验技术、暗示与关联条件恐惧实验技术、主动回避与被动回避实验技术、刺激-反应习惯记忆实验技术等,包括的主要仪器有瞬膜条件反应系统、Tremor行为检测系统、转棒、高架十字迷宫、水迷宫、T 和 Y 迷宫、八臂辐射迷宫、条件恐惧记忆测定箱、穿梭行为实验测定箱、条件位置偏爱测定箱、冲动行为测试系统、惊吓反应系统等仪器设备。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