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开学第一课”吴根诚教授讲授《上医神经科学发展简史》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引导全院师生作为复旦脑科学人,对神经科学学科在校内的建立和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并从中汲取和学习前人的智慧和精神,3月7日下午,脑科学研究院党委特别邀请吴根诚教授为全体师生作题为“上医神经科学发展简史”的报告。报告会由脑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陈靖民主持,院内外师生300余人参加。

  脑科学研究院院长、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主任马兰院士在开场讲话中简要介绍了脑科学研究院建设基础,其中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有30年的建设历史。马兰院士强调,神经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几代科技工作者始终秉承集合各学科力量的优良传统,围绕国家需求,以诊治脑疾病为目标开展合作研究。实验室在过去3年经历的重组过程是国家重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未来实验室将坚持“四个面向”,更好地服务国家科技战略。马兰院长希望在座师生通过吴根诚教授的报告,学习了解复旦尤其是上医神经科学发展的历程,牢记我们的历史使命,继承和发扬前辈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吴根诚教授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针刺镇痛及针刺调整效应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研究,历任上海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系常务副主任、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针刺原理研究所所长和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主任,先后获国家级成果表彰3次、省部级成果表彰15次,获评全国优秀博士后联系导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是上医神经科学发展的见证人和建设者。

  吴根诚教授的报告内容以中国神经生理学泰斗张香桐先生1983年发表在《生理科学进展》杂志上的评述“神经科学在中国的发展”作为参考依据,将中国现代生理学的奠基人林可胜、蔡翘两位大师作为开篇人物,其中蔡翘先生曾是上医的元老,早期在复旦大学任教期间,培养了徐丰彦、朱鹤年、冯德培等中国第一批生理学家。随后吴根诚教授按照时间顺序和重要人物、事件节点,详细讲述了上医神经科学学科经历,从解放前初创阶段、解放后张昌绍与徐丰彦的贡献、曹小定教授与针刺镇痛研究、针刺研究与全市大协作,一直到新世纪以来的复旦-上医大联合,将九十余年艰难与光辉并存的历程一一呈现。

  上医早年在神经科学基础和临床方面拥有徐丰彦、张昌绍、沈克非等一批声誉卓著的国家一级教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曹小定教授在徐丰彦和张香桐两位前辈的指导下,运用现代科学方法探索针刺镇痛和针刺治病的机理,并出任上海市针刺研究协作组组长,三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她积极联合神经生理、神经药理、神经形态、临床生理等研究队伍开展多学科的科研协作,开辟了“以科研任务带动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促进基地建设,以基地建设推动新学科建设”的创新道路。在她的带领下,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92年在上医成立,为上医神经生物学学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吴根诚教授指出,曹老师接连建设国家重点学科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举,在上医是绝无仅有的成功范例,即使在全国也是罕见的。曹老师不仅学术造诣深厚,还重视人才、爱惜人才,为上医神经生物学学科和中西医结合领域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曹老师带教的第一位研究生,吴根诚教授对恩师具有深厚的感情,特别述说了曹老师和其丈夫连志超一段鲜为人知而荡气回肠的悲壮故事。1965年,中科院技物所连志超研究员在复旦大学为破解我军所缴获的高空红外摄影机,在实验中因液氢爆炸而壮烈牺牲。在他的追悼会告别仪式上,曹老师深情献上一副挽联,上联是“为革命而死,你得其所”,下联是“为革命而生,我须坚强”;横批是“为人民服务”。之后,曹老师强忍悲痛,更勤奋努力地投入教育科研事业中。在吴根诚教授的动情讲述中,与会师生无不被曹老师和连志超烈士的高尚品德、崇高精神所感动。

  迈入新世纪后,我校神经生物学以崭新的面貌,独树一帜地出现在我国蓬勃发展的神经科学事业中,2001年和2006年先后成立了神经生物学研究所、脑科学研究院。长期关注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的杨雄里院士,怀着对上医前辈的深切感恩和对我国神经科学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在复旦-上医的大联合大团结中始终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经过多方协同和不懈努力,神经生物学研究所、脑科学研究院和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实现了实质性融合,成立为升级版脑科学研究院,承担起更重要、更关键和更艰巨的重任和历史使命。在杨雄里院士以及马兰院士的带领下,新脑科学研究院为中国脑科学领域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为推动中国脑科学事业大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报告会上吴根诚教授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上医95年的历史,充分展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各领风骚几十年的规律。最后吴教授用杨雄里院士于2011年10月在国际脑功能和脑疾病学术会议上的演讲中的深情期望“老兵不死,他们只是渐渐淡出,各位年轻的同事,我祝你们成功!”代为结束语,告诫并激励吾等后辈“荣誉归属先贤,创新更待后生!”

  吴根诚教授的报告严谨详实,以丰富的史料,图文并茂地回顾了复旦上医神经科学的发展历程,让与会师生充分了解到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创业、不畏崎岖、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深刻感受到他们的爱国情怀,他们服务人群、坚持真理、勇攀高峰,为科研事业奉献一切的精神品格,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陈靖民书记代表院党委对吴根诚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诚挚的感谢,同时号召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应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通过学习了解自己的学科发展史,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经验,学习先贤的品格,传承他们的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求真务实,为国家的科学发展而不懈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