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脑科学研究院是复旦大学全校性的神经科学研究实体机构、教育部“985工程”二期重点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之一,与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位一体”。研究院于2006年4月成立,现任院长为马兰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杨雄里院士。

 

积聚脑科学高端人才


      通过引进海外杰出人才,整合校内各学科力量,组建了跨学科的研究团队。脑科学研究院现有42个研究组,研究人员来自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数学等一级学科。

 

构筑脑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


      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   2018年3月,复旦大学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珠峰计划”首个前沿科学中心。“珠峰计划”全称为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旨在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中的枢纽作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科教深度融合,建设成为我国在相关基础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学术高地。中心是依托高校组建的实体机构,实行新的管理运行机制,目前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和实体依托,由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类脑智能科学技术研究院、脑重大疾病研究和转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参与建设,联合生命科学、脑医学、数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微电子、类脑智能等多学科研究力量共同建设。

      脑科学转化医学平台  复旦大学脑科学基础研究具有长期、扎实的工作基础,并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积累。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学科实力雄厚,资源丰富,各具特色。近年,脑科学研究院与签约的附属临床医院积极推进神经科学转化医学中心建设,双方通过形成战略联盟、强强联合,深入开展脑科学及相关学科建设、基地建设、人才互聘、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资源与技术平台共享等,从而提升复旦大学脑科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的整体实力,更好服务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满足社会健康需求。

 

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要研究成果


      脑科学研究院2006年成立以来,研究人员主持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973计划”项目3项、课题13项,“863计划”项目1项、课题1项,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3项、课题3项、青年科学家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课题9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项目1项、课题2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课题1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1项,卫计委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17项、重大重点国际合作项目7项、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3项、集成项目1项,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28项。科研总经费超9亿元。研究人员在基础和临床神经科学研究中取得了一批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有153篇以我院研究人员为通讯作者、署名脑科学研究院的原创性论文发表在Nature、Cell、Nature Genetics、 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等刊物上。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入选2011年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2014年中国十大科学进展。

 

建立神经科学技术共享体系


     脑科学研究院作为复旦神经科学研究的核心力量与前沿研究平台,密切结合神经科学研究的实际需求,以脑院公共技术服务力量为主体,不断建设完善“复旦大学神经科学技术共享体系”。该技术支撑体系目前建有“神经组织细胞生化分析”、“神经系统显微成像”、“超高场强磁共振脑功能成像”和“脑疾病动物模型与行为神经科学”四个具有神经科学特色的技术平台以及与尼康仪器公司共建的“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尼康生物影像中心”,在脑科学研究院专业技术服务团队管理下服务于复旦大学各个生命科学研究机构、附属临床医院以及校外科研院所。

     作为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位一体”实体化平台建设重要方面,脑科学研究院近年来根据神经科学前沿技术最新发展,结合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与战略任务实施的科研需求,不断加强平台建设,统筹资源持续引进各类新型高端设备,完善服务体系,稳步提升各项技术支撑能力,为复旦神经科学“双一流”建设提供高水平技术保障。

 

建立跨学科脑科学人才培养项目


      脑科学研究院依托学科优势,充分发挥我校神经科学和相关学科师资优势和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建立并逐步完善跨学科的脑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创立复旦大学神经科学跨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培养神经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研究人员在神经生物学、生物物理学、药理学、中西医结合基础、神经病学、眼科学、外科学等专业招收研究生。2006年至今已培养博士514名、硕士281名、博士后47名,其中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8人获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后。

 

发展愿景


      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处于核心地位,脑科学和类脑研究是国际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是国际科学的重要前沿和国家的重大需求。脑科学研究院将进一步集聚复旦大学神经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精锐力量,探索和建立推动学科快速发展的新的运行机制,围绕脑科学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国家重大脑科学战略目标为牵引,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开展转化医学研究,带动脑科学相关的临床医学学科发展,建设多学科交叉的国家级研究大平台,将脑科学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脑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机构,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