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胸怀梦想,潜心科学——脑科学研究院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

九月的复旦,到处洋溢着憧憬和希望,2014级新生的到来,为这所百年老校焕发出青春的活力。9月9日下午,新生汇聚在明道楼1311会议室,呈现出勃勃生机,开启了求学复旦的航程。
  为了帮助2014级新生认识和了解校院总体情况,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规划好未来的学术生涯,脑科学研究院、神经生物学研究所举办了迎新和入学教育活动,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张玉秋教授、脑科学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靖民老师、赵志奇教授、公共技术平台主任姜民老师、图书馆辛继宾老师出席并分别作了专题讲座,会议由脑科学研究院研工组长罗赟星老师主持,新生辅导员毛亚男老师、教务员韩海姣老师、脑科学研究院团学联主席刘姗姗同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团学联主席石丽君同学参加了会议。
  知校爱校,是研究生迈出求学之路的第一步。张玉秋老师对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和神经生物学研究所从院所建设目标、师资结构、科学研究、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目前,脑科学研究院和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实行PI制,其14名专属PI均为引进人才,主持一系列国家级科研项目,近年在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J. Neuroscience等神经科学领域顶级杂志发表了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为复旦神经科学学科进入世界ESI前1%作出了重要贡献;现有在校研究生118人,包括“复旦大学神经科学跨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招收的两届30名直博生。从2014年开始,硕博新生均为脑科学研究院学籍。新生通过院所基本情况的介绍增强了对这个大家庭的融入感。

 

 

  求知求学,须遵循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赵志奇老师从学术道德、大师风采、人生选择、角色转变等四个方面娓娓道来,在学风建设和学习方向上寄予了新生殷切的希望。他从自身的求学、科研与指导研究生经历谈起,以冯德培和张香桐等老一辈神经生物学家的故事为线索,指导新生重在实践、独立思考与科学思维的训练与养成,要尊敬师长但不盲从导师,坚持自己的学术梦想,严谨求实、潜心学术,与伪科学开战,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为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添砖加瓦。他还引导大家思考为何而读研,做出合理的人生规划;希望研究生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改善学习方法,规划好学习进度,熟悉本领域和实验室的发展并积极跟踪学术前沿,通过学术报告锻炼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按照学术规律循序渐进地学习。

 

 

  潜心科学,要把握科学的理论学习方法,掌握娴熟的实验技能,运用丰富的学术资源。图书馆是研究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辛继宾老师为新生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图书馆资源、图书借阅和文献传递的方法、常用文献的检索途径,鼓励大家主动使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把握学术动态,为自己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姜民老师介绍了公共技术平台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实验的基本规范和方法,鼓励大家尽早接触实验器材,锻炼实验技能,为深入科学研究奠定扎实的实践功底。

 

 

  欲成大器,需胸怀梦想,脚踏实地。陈靖民老师指出,青年研究生肩负着祖国建设与发展、成就中国梦的光荣历史使命,承担着接受教育和探索创新的双重重任,脑科学研究院为胸怀大志的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科研资源和良好的学术氛围,新生要主动把握各种学术交流的机会,加强实践提升自己的科研技能。在潜心科学的同时,还要遵章守纪、熟知校院各项规章制度、健康安全使用网络资源、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共同营造友善、和谐的集体氛围,在枫林校区重建的特殊时期,特别要注意住宿安全和道路安全,希望大家能够健康、愉快地度过研究生阶段。

 

 

  学生团体,是研究生温暖的家园。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团学联主席石丽君同学向新同学介绍了团学联的组织结构、日常事务,并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展望,号召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团学联的集体活动,在即将开展的各类集体活动和元旦联欢会中施展才华。
会议最后,经过同学们自荐和推选,脑科学研究院和神经生物学研究所产生了3名学生干部,陈砚秋、刘晨曦、李超三位同学分别当选2014级脑院硕士生班、直博生班、神经所硕士生班的班长。另外,罗赟星老师针对新生选课方面的问题做了答疑,提醒大家按照入学须知的流程完成选课、注册等事项。
  脑科学研究院迎新与入学教育活动在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2014级新生通过入学教育,对学风建设、学习方法、学习资源、学生活动、纪律与安全等方面都有了全方位的认识,提高了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视度,增强了对脑科学研究院这个集体的认同感,立志在这里成为胸怀梦想、潜心科学、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