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重温“信仰的力量”,体会“真理的味道”——脑科学研究院教工党支部赴义乌陈望道故居参观学习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7-18日,脑科学研究院四个教工党支部及部分教师在党总支书记陈靖民的带领下,前往义乌陈望道故居参观学习。
       今年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而将《共产党宣言》翻译并引入中国的正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1920年,陈望道在故乡浙江义乌分水塘村的老宅翻译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有力地助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同年8月,第一版《共产党宣言》在上海正式公开出版,至1926年5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重印达17版之多,它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追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历史,可以看到《共产党宣言》留下的深深烙印。在党的领导人确立人生信仰的阶段,《共产党宣言》的作用可谓举足轻重、影响深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的,《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秋雨绵绵中的义乌分水塘村依山傍水,整洁秀美,红色文化元素令人瞩目。在当地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党员们了解了该村基层党员管理、农村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刻感受到党建引领下新农村所焕发出的蓬勃生机。在陈望道故居,大家聆听了陈望道的生平事迹介绍,参观了陈望道当时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柴房,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述陈望道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故事,重温信仰的力量,体会真理的味道。原来,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期间,陈望道先生还因过分专注,吃粽子时误把墨汁当红糖,自己却浑然不觉,笑言尝到真理的甜味。这段轶事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援引,激励大家保有理想、坚守信仰。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伟大开篇等主题展,对党的历史和革命先贤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发展复兴之路上中流砥柱的作用。回望《共产党宣言》诞生以来的170年,人类社会见证了种种思潮的激荡,经历了无尽的风云变幻,始终不变的是对和平幸福美好的追求。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条更符合自身实际的现代化道路。积贫积弱的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今天的“强起来”,中国用自身发展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的真理力量。
       此次参观学习,大家还瞻仰了赤岸神坛的冯雪峰故居、探访了闻名中外的义乌国际商贸城,既经受了精神文化的洗礼,又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人们生活的巨大变化。大家更加坚定了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