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营造脑科学人才培养殿堂 助力学生实现科研梦想

脑科学是当今自然科学最重要的前沿之一,在Science杂志创刊125周年之际提出未来25年中125个重大科学问题中,有18个属于脑科学研究领域。探索脑工作原理,是对人类自身最大挑战。脑科学研究成果将促进防治脑疾病和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发展。近年,美欧日等国已设立国家脑计划,我国正积极酝酿启动“中国脑计划”,预示着脑科学已成为未来新科技革命制高点。

复旦大学具有长期、扎实的脑科学工作基础和达到国际水平的成果积累。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是复旦大学全校性的神经科学研究实体机构、教育部“985工程”二期重点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之一,是复旦大学牵头建设的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依托单位。研究院具备一流的脑科学研究生培养环境和条件,承担学校研究生培养改革项目-“神经科学跨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充分发挥神经科学基础与临床优秀导师众多、跨院系、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培养脑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以精益求精的研究生教育为国家脑科学领域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广受赞誉。

研究院作为独立招生单位“脑科学研究院”(招生代码152),每年通过本科生推荐免试、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和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等方式,招收神经生物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通过本科生推荐免试方式招收本科直博生,专业包括脑科学领域的神经生物学、药理学和中西医结合基础。

研究院积极组织和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立项工作,导师承担了国家和上海市一系列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切实保障向学生提供优质科研培养条件。

研究院紧密围绕主攻研究方向,建设了脑科学研究所需的实验基础设施、先进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体系,建成了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研究任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公共技术平台,为培养高质量研究生提供了一流的技术支撑。

研究院每年承办国内、地区或国际学术会议,每周邀请国内外专家举办神经科学领域前沿讲座和新技术报告,组织博士生论坛等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荐研究生赴国外参会或学习,努力营造开放、互动、与大师交流的成才环境。

研究院还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增添亮色,营造活泼愉快、健康向上的氛围。近年来,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脑科学领域取得了一批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分别发表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NeuroscienceCell Stem CellAnnals of Neurology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等有较高影响力的SCI杂志上。毕业的研究生中,多人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含提名奖)和上海市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