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以大师为榜样,树立正直的学风与远大的理想

——记神经科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2012118上午,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治道楼8楼会议室,举行了神经科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报告会。本次活动由脑科学研究院主办,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神经生物学研究所、脑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和神经生物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参与。我校神经科学研究生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此次活动特邀赵志奇教授主讲。赵志奇教授是我国痛觉研究的先行者和带头人之一,经历了我国神经科学事业开创和发展的不同阶段,是我国神经科学发展的见证人。

教授首先以我国神经科学奠基人、著名神经生理学家冯德培先生与张香桐先生为例,带领同学们走近大师级科学家,了解他们的人生轨迹、事业抉择和人格魅力。冯德培先生是中国神经肌肉生理学研究的开拓者,在肌肉热力学、神经肌肉接头生理学、神经与肌肉间营养性关系和突触可塑性的研究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与其科学成就交相辉映的是他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青年时代的冯德培在国外已成绩斐然,但却毅然回国艰苦创业。他说:“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科学家,如不愿意寄人篱下,要自己创业,英雄用武之地在中国”。张香桐先生是国际上公认的神经元树突研究的先驱者,是我国痛觉生理和针刺镇痛原理研究开创者。他一辈子秉承了“身教胜于言传”的原则,70多岁还亲自动手做实验,坚持实验记录的详实和规范,极度重视获取第一手实验资料和发现新现象。教授又以前辈校友邹冈在研究生期间关于吗啡镇痛的开创性研究为例,告诉同学们,哪怕是研究生,只要经过自己努力,就可以做出极其优秀的工作。最后,赵志奇教授话锋一转,指出了在我们身边潜藏的危险—伪科学“幽灵”。教授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风汉管”及“钉螺姑娘”等伪科学的可笑,以及当前个别人申请基金时请“枪手”写标书、学术造假等不良现象。教授希望大家能自觉树立正直的学风和远大的理想,像老一辈科研工作者那样,严谨、认真、不浮躁。

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感谢赵志奇教授的精心准备和热情讲演,大家表示受益良多,相信在此次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一定会在同学们今后的研究工作中产生积极影响,为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和形成良好的学风指明方向。

 

            

 赵志奇教授热情为同学们讲演

 

 

            

                         同学们认真聆听赵志奇教授的报告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