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脑科学研究院和神经生物学研究所举行201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2013年9月6日下午,脑科学研究院和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在枫林校区明道楼举行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38位2013级新同学全部参加,其中包括“神经科学跨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的首届15名直博生。脑院副院长兼神经所所长张玉秋教授、脑科学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靖民老师、赵志奇教授、脑院公共技术平台主任姜民老师、脑院研工组长罗赟星老师以及脑院和神经所的团学联主席王嫚和刘念同学参加了活动,入学教育由罗赟星主持。
  首先,张玉秋教授亲切地欢迎大家加入复旦大学神经科学大家庭。她介绍了脑院和神经所各自的发展历程,同学们对所属单位有了了解,也解开了多日来对于神经所和脑院关系的困惑。复旦大学的神经科学学科始终在全国的重点学科中名列前茅,这让大家在感受到头顶光环的同时也意识到肩上的重任,正如张教授所期望的,希望同学们立志要为延续这一光荣而努力。
  接着赵志奇教授以《嗨,你们准备好了吗?》为开题,做了一场风趣又耐人回味的报告。他告诉同学们如何完成从本科到研究生的转变,包括学习方法的转变、科研的探索途径、如何养成良好的科学态度、如何处理学习与实验的关系、如何看待导师的意见等问题。接着,赵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神经科学界两位奠基者、泰斗级大师——冯德培先生和张香桐先生的生平事迹,两位大师对我国神经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具有开创意义的重大贡献。大师的风采让我们无限景仰,大师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和爱国情怀更令我们无比钦佩,同学们禁不住下定决心要追寻大师的足迹,全面学习大师的精神。最后,赵教授还举出一些列案例谆谆教诲,做科研一定要拒绝伪科学,他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风汉管”等伪科学的可笑,以及当前个别人申请基金时请“枪手”写标书、学术造假等不良现象。赵教授希望大家能共同营造、坚守和维护严谨正直的学风,做真正的科研人。
  陈靖民书记从做人、成才、科学态度等几方面向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与大家密切相关的校纪校规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等的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能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和学习态度。以具体事例告诫新同学不要沉迷于网络和游戏,诚实守信,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在园区文明居住,重视科研过程中的相关保密规定等。此外,陈书记还对部分新生住宿安排调整情况做了解释,经协调,在研工部与学生园区的大力支持下,已确定原安排在邯郸校区的新同学将回枫林校区住宿,解决了同学们因实验室和宿舍在两个校区需要来回奔波的困难,得到了同学们的理解和欢迎。
  姜民老师向新同学详细介绍了脑院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和服务情况,研究院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已创造了国际一流的科研软硬件条件。同学们了解后感到非常兴奋,有跃跃欲试的冲动,表示一定要好好珍惜和利用优越的科研和学习条件。
  王嫚和刘念同学对脑院和神经所团学联的情况分别作了简要介绍,欢迎大家积极加入团学联,主动为他人服务。他们作为师哥师姐非常乐意为师弟师妹解疑答惑,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
  最后罗赟星老师对开学选课、住宿等具体问题作了说明,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开学初的各项准备工作。
  本次入学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得2013级研究生对于脑院和神经所的基本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崭新的研究生生活初步树立了目标和学习研究规划。期待新同学们为脑院和神经所的发展增砖添瓦!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