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脑科学研究院举办2015级研究生迎新与入学教育活动

  为了帮助2015级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融入脑科学研究院,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涯,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念,形成优良的学风,2015年9月2日下午,脑科学研究院在明道楼1311室举办了2015级研究生迎新与入学教育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教授、脑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靖民老师、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张玉秋教授、脑科学研究院PI兼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教授赵志奇老师、院公共技术平台主任姜民老师、校保卫处陈斯峻老师、校图书馆辛继宾老师出席并分别作了专题讲座,活动由院研工组长罗赟星老师主持,新生辅导员毛亚男老师、教务员韩海姣老师也参加了活动。
  首先,马兰院长对2015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鼓励大家发挥个人潜能,把握当前良好的学习机会,将自己的热情投入到神经科学的研究中。

 

     


  张玉秋教授从院所建设目标、师资结构、科学研究、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对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和神经生物学研究所进行了全面介绍。新生通过对院所情况的了解增强了集体归属感。

 

    


  新生来到全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实验过程中会接触到化学药品,平时居住在校外的学生公寓,必须培养较高的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在天津特大爆炸事件引起人们对消防安全广泛关注的阶段,安全问题尤为重要。研究院特别邀请了校保卫处的陈斯峻老师,专门为新生们做了安全讲座。从典型火灾案例、复旦大学相关规定以及火灾发生的原因、预防、扑救、逃生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同学们从中获得了将会终身受用的消防安全知识,也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 
  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非常重要的资料来源是图书馆,图书馆的辛继宾老师为新生展示了图书馆的资源使用方法,包括电子文献的查阅方法、馆藏书籍的借阅规则、学术资源门户的使用方法等,还介绍了图书馆的各项服务。新生来到
复旦之初,就感受到通往学术的漫漫长路中,有如此浩瀚的学术资源值得探索,提高了学习探索的兴趣。

 


  

    姜民老师介绍了脑科学研究院公共技术平台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技术平台的管理规章制度和仪器使用要求,鼓励同学们尽早接触实验仪器,掌握仪器操作的基本知识,为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奠定扎实的基本实验技能。

 

 


  自称“70后”(70余岁)的赵志奇教授与在座的“90后”研究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结合自己50余年的科研和教学经验,为新生们提出了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过程中,有计划地学习,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实验技能,正确地将自己定义为“学生”而不是“打工者”,跟踪前沿文献,在扎实的基础上了解科研最新动态,加强写作练习,利用每次做学术报告的机会,锻炼自己在有限时间内清晰表达学术观点和学术工作的能力。赵老师还以冯德培和张香桐先生等神经科学大师级人物的事迹鼓励新生勇于创新,爱国奉献,要求研究生遵守科学道德规范,形成良好的学风,希望大家在从事神经科学研究的进程中有所成就。

    

    


  新生辅导员毛亚男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院团学联的基本情况,展示了近一年来团学联所开展的学术类、个人成长类、文体类、生活类的特色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组织和参加集体活动,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过程中收获集体的温暖。
  陈靖民书记总结表示,研究生阶段要提倡学生的自主管理,鼓励同学们更加独立地开展各种活动,尤其是开展有利于促进科研训练的学术活动。同时,安全问题也需要引起同学们的高度重视,在实验室、寝室、路途中都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学会自我保护,主动了解实验室的规章制度,科学、健康地使用网络,严格自律,希望同学们在和谐、平安的氛围中严谨学习、愉快生活、健康成才。 
  最后,罗赟星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在实验室安全、选课规则、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填报新生学籍信息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脑科学研究院迎新与入学教育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活动,2015级新生进一步了解了脑科学研究院和神经科学,带着对研究生生活的憧憬和规划,立志继承优秀传统,潜心科学研究,严守科学道德规范,在脑科学研究院成长为具备科学素养和专业精神的科研人才。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