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你的“小确幸” 我们来守护——记脑科学研究院党员师生们

  3月17日,在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复旦大学党委发出《关于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守护师生健康安全,以更坚决果断彻底的防控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脑科学研究院党委和党员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院党委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以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为基础,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党员师生勇当疫情防控的先锋模范,散发光和热去服务温暖身边人,守护校内外师生的“小确幸”。

  留守院内的公共部门老师全部为党员,他们已经连续十天住在办公室守护着学生们。院党委书记陈靖民作为带班领导,不仅全面指挥研究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而且每天走访东院包括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在内的实验室,做好师生的关心安抚工作,确保科研有序、校园安全。副书记罗赟星和研工组长庄英涵分别留守在东、西院区配合开展工作,带领所有辅导员始终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到“你我有距离,关心无限量”。实验室逐步开放后,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杨振纲积极申请进校,为科研和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院党政办的老师虽然居家,但工作一点没有落下。携手4个教工党支部共同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向师生传达学校通知要求,通过教工支部对教职工一对一做好关心工作。


 为便利师生在准封闭期间的生活,学校为东苑师生提供盒饭。得知这个消息后,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支部书记范家乐的带领下迅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每日为全院师生取送、分发午餐和晚餐盒饭的工作。他们所做之事虽小,但传递的力量很大。一盒盒餐食不仅能饱腹更能暖心,党员志愿队服务于小处显担当,于无声传爱心,体现了青年党员学子无私奉献的精神。 

  特殊时期,学生们安全有序的生活离不开校内外所有人员的付出。2021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留心到如同家人一样陪伴着学生,关心着学生的宿舍督导员老师一直坚守在校内,便组织策划了感恩督导员老师的暖心活动,召集支部党员为枫林校区西院和护理学院的十六位学生宿舍督导员老师送去了手写心意卡及小礼物,感谢她们在日常工作及疫情防控中的辛劳付出。在收到同学们的心意时,督导员老师的开心溢于言表,脸上的口罩虽遮住了向上扬起的嘴角,但遮不住弯弯月牙般的眼睛。一张张心意卡传递的是爱,一字一句表达的是同学们最诚挚的谢意,小小的举动展现的是新时代青年党员常怀的感恩之心。

  还有一群党员不得不提及,他们就是学生群里的“刷屏小能手”——辅导员。准封闭管理期间的核酸检测,秉着“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辅导员们精准管理,充分发挥寝室长、班级干部的作用,及时掌握汇报各班检测进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完成的三轮核酸检测均提前完成了任务。

  很多辅导员无法进校,就在网络上与学生织起了情感联系网。辅导员们成为了同学们的“百事小灵通”“心灵安慰者”,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安抚大家的情绪,收集反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尽全力保障同学们的正常生活;积极推送关于科研、文体、心理等各种活动的资源,为同学们单调乏味的准封闭生活增添一抹色彩。有的同学身体不舒服起不来床,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辅导员,辅导员立即安排同学帮忙、联系校医院、医学学工部、保卫处等多个部门,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同学的帮助下,半个小时之内就将生病的同学送到校外就医,及时缓解了病痛。

  “党员先上”是脑院党员的鲜明标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疫情之下,众志成城。脑院党员师生彰显担当,在各自的岗位上,用不同的方式为校内外师生服务,为阻击疫情贡献着脑院人的力量!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