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战场虽变 育人初心不变

  自3月13日校园启动准封闭管理以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立即倡导导师主动从学习、科研、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关爱校内外的每一名学生。3月30日,学校面向研究生全面开展“导师关爱行动”,我院积极响应,进一步推进,准封闭管理期间我院14名学生居住在校外,研工组向导师提供了这些学生的详细居住地址,导师和辅导员携手根据每名学生的不同情况精准关爱。

  特殊时期,导师们的育人“战场”由校园、实验室转向微信、腾讯会议等社交软件,线下变为线上,变化的只是空间,不变的是导师们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育人的初心。在这场艰难的战“疫”中,导师们无法进入校园,但心系学生,居家利用线上网络课程平台优势,克服重重困难,开展线上教学和在线学习科研指导工作,让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不掉队。各课题组每周组会由线下会议室转到线上会议室,课题组成员依照往常进行科研进展讨论和文献交流汇报。我院及时将每周四的学术前沿讲座和每周五的学术研讨沙龙调整为了在线形式,导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拓展学术视野,充实科研生活。导师们格外重视实验室安全,在线上加大安全教育和管理力度,再三叮嘱学生重视实验安全。各实验室也积极制定紧急情况预案,确保实验安全,保护同学们的生命健康。

  导师们还十分记挂学生在校内外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通过线上组会、私下交流等方式,了解同学们在校内外的生活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及时提供帮助。为缓解大家因疫情带来的焦虑和紧张情绪,导师们时常与同学们聊天,进行开导,帮助大家调节心理。同时,导师和辅导员保持紧密联系,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或学生遇到的困难,导师无法解决的,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双方携手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我院2021级博士生孙戴静同学因探亲回家滞留在松江区的家中,家里只有她和年迈的外婆。导师江燕老师得知情况后,主动询问物资储备情况,关心她的生活。由于不能进校,孙同学实验暂停,江老师通过与她深入交流,了解实验进展,适时调整安排,增加阅读文献、整理数据、撰写文章等工作,让孙同学在校外也能继续科研工作。此外,江老师特别关心疫情防控期间课题组学生的心理健康,每天晚上8点准时与同学们线上视频交流,大家一起聊聊天,谈谈心,安抚疏导同学们紧张不安或恐慌焦虑情绪,给大家加油打气,帮助同学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和精神面貌,克服困难,奋发向上。

  江燕老师的案例不是个案,只是我院众多研究生导师在特殊时期对学生关爱的代表。虽然疫情让导师与学生们的空间距离变远了,但线上云相聚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时间距离。导师们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用心化人,用心育人。他们用各自的方式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教育引导学生,全方位关心关爱学生,充分展现了我院老师崇高的育人精神。“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愿疫情早日结束,师生再度相聚校园,互道一声好!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