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播撒科学种子·践行科技为民——脑科学研究院举办科普志愿活动

  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将关于科学研究信念的种子撒入当代少年的心,有着重要意义。11月12日,在脑科学研究院党委陈靖民书记的带领下,罗赟星副书记、何苗研究员、邰一琳青年研究员以及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前往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脑科学科普活动,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为筹备本次科普活动,脑院领导邀请附属徐汇实验学校的领导前来脑科学研究院参观访问,并介绍了脑院的基本情况,参观了脑院公共技术平台,细致沟通了科普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成立于2019年,由徐汇区人民政府和复旦大学合作举办,学校秉持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充分依托复旦大学和徐汇教育的双优势平台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科普活动当天,首先是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的黄琪校长、陆向荣副校长、周国英老师与脑院一行座谈,进一步探讨了未来的交流与合作计划。接下来,脑院师生为附校全体二年级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心准备的脑科学科普课。

  课堂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脑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院士寄语附校的学生,送上了“少年强则国强”的深切嘱托和殷切期望。陈靖民书记代表脑院向学校赠送了杨院士编著并亲笔题字的《十万个为什么——大脑与认知》。黄琪校长与各班级的优秀学生代表上台接受赠书。随后,邰一琳老师登台,以“大脑的奥秘”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反响热烈的科普讲座。在脑院老师和研究生党支部成员们的精心准备下,邰老师结合卡通展示、标本观察、互动问答、趣味游戏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大脑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将深奥脑科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激发了小学生们的好奇心和学习热情。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互动,不仅理解了邰老师讲述的知识,还提出了不少脑洞大开的有趣问题。最后,邰老师代表脑院向参与讲座的同学赠送了印有神经元卡通模式图的纪念橡皮。脑院师生与附属徐汇实验学校的师生上台合影留念,为此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科普活动得到了杨雄里院士、马兰院士、陈靖民书记及其他领导、师生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也得益于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师生的支持与配合。在邰老师的精心准备和其他老师与支部党员们的协助参与下,共同呈现了一堂精彩生动、寓教于乐的脑科学讲堂。小朋友们对知识的渴望也让脑院师生更为深切地感受到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接下来,脑院计划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一流科普活动,积极服务社会,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为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