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脑科学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暨入学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2022831日下午,脑科学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暨入学教育活动在明道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院党委书记陈靖民、副院长张玉秋、公共技术平台主任姜民、2022级直博生辅导员王丹丹、2022级博士生辅导员张淑红、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曹慧,以及70余名新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主持。

首先,脑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兰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迎新致辞。马兰院士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我院的科研背景与专业优势。她表示,脑科学研究院拥有优秀的科研环境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近期我院获批了国家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的重大项目和多项青年项目,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马老师勉励同学们在后续的科研训练中克服困难,勇攀高峰,永葆自信,将实现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院长马兰院士致辞

各位师生参加活动

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张玉秋教授为新生介绍了脑科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在谈到脑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定位目标时,张老师表示,脑科学研究院与我校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位一体”,面向国际科学前沿,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培养一流脑科学人才,积极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力量。此外,张老师还重点介绍了我院强大的研究团队与丰硕的研究成果,以及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与丰富的奖助学金体系,帮助新生深入了解研究院情况和更快地融入新生活。

副院长张玉秋教授讲话

接下来,院公共技术平台主任姜民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围绕危化品、易制毒制爆品、特种设备、水电使用和生物安全等六大主题为新生进行了安全培训。姜老师向同学们强调务必要提高安全意识,规范操作仪器设备,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手册和实验室管理规定进行实验。姜老师还介绍了研究院拥有影像平台、行为平台、细胞生化平台、脑功能成像平台等多个公共仪器平台,为我院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保障。

院公共技术平台主任姜民进行安全培训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从进出校门、日常核酸检测要求、个人防护、离校返校申请等多个方面为新生开展了“防疫专题教育”,全面介绍了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与要求,讲解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则,并向新生着重强调了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重要性。


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进行防疫专题教育

紧接着,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曹慧同学进行了招新宣讲,详细地为新同学们介绍了院研究生会体系、各部门工作内容以及由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她鼓励并期盼更多新生的加入,为脑院研会注入新力量。

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曹慧开展招新宣讲

最后,院党委书记陈靖民向各位新生寄语。陈书记给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点期望:第一,树立正确的三观与远大的理想。这不仅决定着个人的未来,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同学们要关注国家发展,坚定理想信念,贡献青年力量。第二,立足当下和严谨学习。科学真理的探索是无止境的,需要脚踏实地的坚持与勇往直前的毅力,希望同学们要始终保持严谨的学习态度。第三,保持强健的体魄和愉快的生活。在科研学习的过程中,劳逸结合,懂得感恩。同时,陈老师还引用毛主席的话与所有新生共勉:“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最后,陈靖民书记再次强调了提高校园疫情防控意识、安全意识和防诈骗意识的重要性。

院党委书记陈靖民讲话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迎来了新同学,同学们也给脑院增添了新气象,祝愿所有新脑院人学业有成,生活愉快!

(通讯员:夏婷 摄影:陈佳琪 刘永辉 李嘉禾)


地址: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明道楼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64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